信息中心-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答辩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3-16

 

根据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学校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依照《同济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和《同济大学法政分委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实施方案》,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在线答辩事宜,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工作方式与时间节点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方式改变为网络在线工作方式,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目前法政分委会暂定3月、4月和6月召开分委会会议,见下表。另外,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再实时做出调整。

审核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时间安排

申请人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时间

分委员会向校学位办

报送材料时间

学位名单公布及学位

证书发放至学院时间

(遇节假日顺延)

2020年3月20日前(3月12日根据研究生院学位办要求临时增加)

2020年3月31日前

2020年4月30日

2020年4月20日前

2020年4月30日前

2020年5月29日

2020年6月10日前

2020年6月30日前

2020年7月20日

 

 

(二)申请及审批流程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之前的文件精神以及分委会的决定,目前形势下,毕业论文在线答辩仅为极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建议举行。如需要答辩的,答辩前请研究生提交电子版《学位审批表》进行邮件审批流转,经学科委员会审议通过,并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流程为:研究生填写完成《学位审批表》通过邮件正式发送给导师,导师邮件回复同意后转发至答辩秘书,各答辩秘书汇总后交学院教务员,教务员转学科委员会主任邮件审批通过,再转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核。

 

(三)答辩流程

采用网络视频答辩形式举行答辩会议,答辩秘书负责答辩的组织,答辩前应完成学位论文(或电子版本)的送审评阅,答辩时协助主席办理有关事务,做好答辩会议的详细记录。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并完成答辩会议。

网络视频答辩软件建议以学校签约的ZOOM平台为主,只有极特殊情况方可在保证系统运行安全流畅的前提下采用其他视频平台。

答辩会议要确保公开性和透明性,要安排多位旁听人员参与答辩视频会议。

答辩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是否建议授予申请人学位。建议使用微信“群投票”小程序、超星平台或其他软件,进行无记名投票。所有投票必须要截图并打印存档,最后提交给学院教务员。

以微信小程序投票为例,方法为:答辩秘书建立微信群,将微信“群投票”小程序发给委员;答辩委员网络在线无记名投票后,秘书将投票结果截图打印,备案存档。

如果个别专家因设备等原因无法在线投票,答辩委员会主席掌握会议投票情况,决定答辩表决结果,并在《答辩委员会决议》中须填写一句:“X位答辩专家委员中,Y位同意建议授予博士或硕士学位”。

其他有关答辩的相关事项参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指导和答辩规定》执行。

 

(四)答辩过程中注意事项

  1. 参与答辩师生应遵守相关纪律要求。线下有关答辩的管理规定和行为惯例,原则上也适用于线上答辩活动,师生应共同遵守。
  2. 答辩人未经答辩委员会同意不得对答辩过程进行录像,不得泄露答辩会议号与密码信息给其他校外人员。
  3. 需要按照线下答辩同等要求,注意仪表仪态和行为举止,在答辩整个过程中,注意周围环境整洁,注意电脑和办公桌面整洁,注意手机静音,不从事与答辩无关的活动。

如果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有新的要求,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做相应调整或补充,届时将发布通知。

 

附件:

1.【OA 黑白版】同济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同济研内〔2020〕2 号).pdf

2. 同济大学法政分委会2019-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实施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