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第三次“对话主编”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5


20201129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三次“对话主编”学术交流会议在同济大学衷和楼1802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网常务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资深编辑李放编审、《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徐进研究员和《理论探讨》主编王华薇四位嘉宾,围绕“政治学学术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主题,分别立足于各自期刊的风格,就如何选好题、写好论文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


门洪华院长主持本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副院长郑春荣教授、副院长钟振明副教授、邵春霞教授、余敏江教授、王明国教授等50余名学院师生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部分师生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网李放常务副总编辑首先回顾了自己从纸质媒体到网络媒体的工作经历。他认为纸质媒体的信息生产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网络媒体的信息生产是后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尽管两种媒体在传播内容上是相同的,但网络媒体无疑具备很多优势。网络媒体可以通过视频专访、学术小传等形式,更多维地呈现出作者本人的思维逻辑体系,因此新媒体对学术生产的作用很大。李放编审就《中国社会科学》选题方向提出建议,他指出,政治学要以本学科为中心,以相邻学科特别是哲学、历史学视角为辅助,着眼于重要基础理论、具有长远理论创见的问题,予以选题研究,这些论文能通过回应国家和社会重大关切,系统性地梳理文献,做到问题的“理论化”和理论的“问题化”。 


《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研究员介绍了《当代亚太》改版后的期刊风格和刊文偏好。高程研究员指出,首先,在学科定位上立足于国际关系领域,也有部分刊文涉及经济学和社会学等领域等。其次,在研究地域上聚焦于亚太地区,但又关注宏观战略,以全球视野思考国际关系问题。再次,在研究视角上,立足于中国本位,探究中国与外部环境的联动。此外,在论文风格上,既关注学理性强的文章,也强调问题导向,致力于解决现实问题。她同时指出,论文的选题至关重要,好的选题通常都兼具理论和政策价值。最后,她强调在撰文之前要考虑目标期刊偏重理论还是偏重政策,要精准地选择投稿期刊。


《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徐进研究员介绍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的风格与特点。他指出,《世界经济与政治》同样定位于国际关系领域,该刊物也把发掘和培养有潜力的国际关系领域青年人才视为己任,对于年轻学者和博士生而言,行文规范,理论扎实的研究型论文将会受到青睐。徐进研究员还对论文选题提出建议,主张要有明确的问题研究,要在文章开篇就能直接提出。最后,他对在场的博士生发出邀请,欢迎优秀的博士生参与审稿,从审稿的过程中获得有益的学术训练。


《理论探讨》主编王华薇对期刊及其常设栏目进行介绍。她强调指出,《理论探讨》关注以理论为基础、现实为导向的综合性、现实性问题,要求文章学理上要彰显理论深度,在文章框架上要结构完整,逻辑自洽。对于年轻学者而言,可能缺乏对国家重大热点问题的驾驭能力,建议聚焦于具体而现实的问题。最后,她对文献梳理提出了要求,指出文献的梳理要紧紧围绕文章核心问题,体现出逻辑性和结构性。


会议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互动,四位专家给予了专业而细致的解答。最后,门洪华院长对四位主编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主编对文章的高要求不仅是来源于自身严谨的学术训练,更是对学术前沿的深刻把握。从四位主编身上不仅能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情怀,更体会到他们对青年学者的深切关怀。门院长的讲话引起了所有师生的共鸣,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