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亮

系所职称:政治学系 教授
研究领域:公共政策、智库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现代化比较研究、战略传播、一带一路
学位信息:理学学士(山东大学,1993年)、文学学士(中国新闻学院,1998年)
联系方式:wuliang1970@126.com

 

社会兼职

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工作经历

 

曾担任瞭望智库董事长兼总裁

曾担任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荣誉奖励

新华社“十佳编辑”(2013年)

新华社优秀共产党员(2005、2011年)

新华社社长嘉奖(2011年)

新华社参考新闻编辑部内参报道先进个人(2000年-2004年)

 

教育背景

1989年8月-1993年7月     山东大学化学学院,理学学士

1996年8月-1998年7月     中国新闻学院研究生部新闻专业,文学学士

 

主讲课程

战略传播

公共政策

智库理论与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国家现代化治理

 

科研项目(按年份从近到远)

在新华社任职期间,100多篇研究报告(内参)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推动了相应政策和法律出台。如:直接促成了离任审计制度,首次提出“农民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社会需要和谐成本”等并被写进中央文件。他担任财政部3个文产项目“财经专业期刊出版集群的智库化及全媒体改造”、“面向互联网经济和智慧城市的‘数据媒体平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数据库及在线智库平台建设”的负责人,担任中宣部媒体融合发展重点项目“新华社大数据新型智库云”负责人和首席专家。

2017年以来,吴亮同志参与筹建同济大学智库,按照中央对新型高端智库“5个基本功能”、“8项建设标准”推进智库建设,协助同济大学智库实现较快发展。提出“工科型智库”的标准,并与中科院共同研发“国家现代化关键词体系”,受到中办等部门的关注与好评。

吴亮任国家社科基金战略研究专项《“一带一路”倡议对 外传播与话语体系建设研究》首席专家。

 

科研成果(按年份从近到远)

创办国内第一家媒体型智库,建立“研究型内参”标准体系,常态承接决策部门点题,连续获国家主要领导同志批示。

创新提出“大数据智库云”并进行标准化,成功申报中宣部融合发展项目“新华社大数据新型智库云”(项目金额2700万元),担任项目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

有超过100篇组深度调查和研究报告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是“离任审计”、“领导干部39岁现象”、“社保资金隐性债务”、“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新二元社会结构”、“和谐社会的和谐成本”、“省直管县”、“农民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等概念的首提者。

服务中央和国家决策,促进了相应政策和法律出台:如直接促成了离任审计制度;如首提“农民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社会的和谐成本”等概念并被写进中央文件,惠及2亿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