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朝鲜半岛年度报告(2017)》中韩文版正式刊行
发布时间:2017-08-04

2017年7月,由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联合主编的《朝鲜半岛年度报告(2017):中韩关系的新探索》中韩文版由韩国成均馆大学出版社正式刊行。

 

 

《朝鲜半岛年度报告(2017):中韩关系的新探索》系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6年12月5日联合主办的“中韩关系与东北亚的未来”国际学术会议的成果延续;这也是门洪华教授和李熙玉教授继《朝鲜半岛年度报告(2015):中韩关系的再构造》和《朝鲜半岛年度报告(2016):东北亚形势与中韩关系》之后合作主编的第三本《朝鲜半岛年度报告》。这一系列研究成果得到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orea Foundation)的持续资助。

 

 

2016年是中韩关系发展史的重要时刻,一方面我们见证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临的困境与波折,直到上半年两国关系还保持着相对稳定的走势,却因“萨德系统”部署而导致双边关系的脆弱性尽显;另一方面中韩关系的坚韧性也得以展现。可以说,这是检验中韩关系的重要关口。2017年,中韩关系迎来建交25周年,这也被视为回顾历史、评估当前、谋划未来的重要时机。作为东北亚稳定的重要支柱和地区繁荣的关键力量,中韩关系的波动自然会影响该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稳定,而中韩关系改善和发展则对东北亚和平稳定有着关键性的影响。本书主编也期待着中韩两国能够理性看待双边关系和地区情势,采取积极而合作性的举措应对地区安全挑战。

 

对中韩关系而言,2016年是值得我们深入剖析和反思的一年。为此,中韩两国学者合作探讨,从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文化等不同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朝鲜半岛年度报告(2017)》。《朝鲜半岛年度报告》对于双方共同确定的问题领域(issue areas),同时收入了中韩两国学者的意见,其异同点亦同时反映在书里,从而致力于客观、中立地反映两国学界目前有关中韩关系研究的状况与倾向。为便于读者参考,本书收录了中韩建交25年主要大事记、中韩关系相关统计数据和有关朝鲜半岛研究重要成果统计列表。两位主编期望,本书中韩文版本的同时刊印发行将促进相关思考,并对中韩关系发展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