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研究院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23年大事记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23年大事记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2023年是奋进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中国国内经济形势总体回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稳步推进开创新局。2023年是启航的一年,同济大学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回顾过去,同济大学守正创新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展望未来,同济大学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奋进与启航中,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以探索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作为初心使命,持续以中国和平发展所涉及的重大战略议题为研究对象,站在历史、哲学与战略的高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致力于以特色模式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2023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砥砺前行,坚持以中国为本位、以世界为眼光,坚定为学术担道义、为梦想济天下,优化中国特色发展路径,打造高端论坛对话平台,聚焦特色学科体系建设,推动战略品牌引领风尚。


打造高端论坛  推动战略对话

2023527-28日,第五届中国战略论坛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全国人大、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等政府机关,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新华社等35家高校、智库的7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展开跨学科对话、交流、讨论,共同促进对中国外交战略布局问题的深入研究和讨论。论坛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外交理论”“中国外部环境与国际关系新趋向”“新时代新征程与中国外交新突破”三大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提出了诸多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真知灼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动荡与变革交织,团结与分裂碰撞,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外交需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新战略机遇,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次论坛还特设了内部座谈会,专家们就如何看待中国外部环境变化、如何完善新时代外交政策和原则理念、如何建设有利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外部环境等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2023611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协办的“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系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拼音为序)联合主办的“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及其应对”系列学术研讨会的首期会议。来自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兰州大学和《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等共计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及其应对,尤其是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等,展开了多元而又统一的学术讨论和观点表达。研讨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依次发表专题演讲。在研讨会的分议题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大国战略关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地区国际关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下的全球治理新局”三大议题发表了各自演讲,提出了诸多具有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思想观点。本次研讨会主题始于中国、聚焦大国、立足地区、迈向全球,会议中发现许多已经较为成熟的研究议题,展现了五校合作的研讨活力与发展潜力,逐步形成了交叉互补与良性发展的新型学术交流平台

2023123日,由同济大学、上海市政治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承办的上海市政治2023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互动”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顺利举行。上海市各大高校80余名专家与同济大学师生200余人济济一堂,展开了一天的热烈而专业的学术研讨。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主持。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程竹如教授、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郭定平教授、上海市政治学会名誉会长桑玉成教授等出席。在主题报告环节,上海市政治学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东华大学秦德君教授,上海市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高民政教授,上海政治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勃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长聘吴新叶教授,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高奇琦教授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在分论坛环节,大会围绕“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互动的多重维度”和“多维治理研究的青年视角”两大主题展开,与会学者专家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受到上海政治学界有力支持,会议不仅扩大了同济在政治学界的影响力,而且为学界同仁的交流互动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平台。

20231226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全球南方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两岸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衷和楼1802会议室成功举办。来同济大学、台湾大学、荷兰莱顿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台湾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石之瑜教授分别进行开幕式致辞。在专题演讲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全球南方与国际关系理论反思”“全球南方与国际关系变革”两大议题进行讨论,就各自对“全球南方”与国际关系理论的相关内容发表独到见解和权威解读。本次会议使大家认识到全球南方这一概念并非第三世界或某一具体地区,突显了全球南方概念的多元性。全球南方代表了发展中国家从解放到独立的力量,现在这一概念已经超越了南北和东西的传统框架,形成了一种融合性力量。全球南方概念的延展,为理论研究与创新提供了坚实基础。


延续品牌活动  释放学术活力

依托前沿讲座,凝聚精英观点,助推学科建设。2023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持续举办“同济社会科学前沿讲座”,邀请学界精英开坛设讲,为同济师生带来接续不断的思想盛宴。

310日,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际问题评审组专家宫力教授围绕“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展开主题演讲,系统介绍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五代领导人对中国外交独特性的理论贡献和思想创新。328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贾庆国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作题为“访美印象:竞争、极化与中美关系走向”的主题演讲,结合自身在美国访学期间的见闻与感受,阐述访美印象,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现阶段中美学术交流的现状、美国“极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中美关系缓和的可能性。329日,中国原驻韩大使、中国外交部边海司首任司长、同济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宁赋魁大使受邀以“写好外交、国际问题文章及相关能力建设之我见”为主题,就如何撰写外交与国际问题相关领域学术文章进行鞭辟入里的学理讲解。

417日,台湾大学石之瑜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作题为“中国属于全球南方吗?在‘天下’与‘吾本土’(Ubuntu)之间翻译”的学术演讲,阐述对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再中心化现象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国对全球南方的身份认同、全球南方文明中“天下”和“吾本土”的文化内涵及其对中国外交战略的启示。419日,石之瑜教授聚焦“训诂民主:在古典中国与当代政治学之间翻译”的主题,阐述政治学经典概念在不同框架下的理解。421日,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教授、政治学学科带头人高奇琦教授以“ChatGPT对全球安全治理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深入分析ChatGPT出现的背景及其对全球安全治理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425日,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日本知名中国经济问题学者濑口清之先生受邀以“面临高度增长时代终结的中国经济和日中经济关系”为主题,从对外关系、宏观经济、对华投资、中美改善路径四个层面,系统介绍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结束后,中日关系的演变趋势与总体前景。42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刘洪钟教授围绕“国际秩序转型与全球供应链的主权化区域化重构”的主题,系统阐释了对当下大转型时代的认识,梳理国际秩序转型的动因、过程与结果,并对全球供应链的区域化主权化重构以及新形势下如何深化中国对外开放展开分析。427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明军教授以“20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政治学发展”为主题,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在不同时期对中国政治学的影响。

59日,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大学公共关系系前主任、北极研究中心前主任阿巴尔汗·K.马戈梅多夫(Abarkhan K. Magomedov)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作题为“后苏联时代的俄罗斯外交政策转型:从激进的‘大西洋主义’到‘重返东方’”的学术演讲。同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刚升教授围绕“君主制的逻辑:理解中国古代政治史”的主题,以君主制的运行与发展作为线索,系统阐述中国古代政治的发展脉络。523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彭勃教授围绕“新形势下总体国家安全重大问题”的主题,对当前国际局势与我国总体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刻分析。

612日,意大利都灵大学教授、TOChina中心主任、都灵世界事务研究所副主席欧阳乔(Giovanni B. Andornino)博士受邀以“中意关系的新趋势”为主题,就中意关系的发展态势作出分析,并分享关于意大利公众对中国看法的评估成果。92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大使受邀为同济师生作题为“欧洲地缘政治态势与中欧关系”的学术演讲,从地理意义的欧洲、冷战背景下欧洲地缘政治复杂化发展、欧盟的成立发展与欧洲地缘政治、当前中欧关系的分析与研判等方面展开细致入微的讲解。111日,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日本知名中国经济问题学者濑口清之先生受邀以“我们如何应对混沌的世界:通往世界秩序稳定之路”为主题,围绕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状况、外资企业对华投资动向、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如何应对混沌的世界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度分析。

11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研究员以“现代化比较视域下中国之治的理论价值与学术意蕴”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与新任务、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发展现状与分析、构建中国特色学术治理体系、中国之治与中国之学四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1129日,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外交学院前院长、前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徐坚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作题为“权利在现代国际政治中的本体地位”的学术演讲,从“权利”的基本概念出发,对其进行历史梳理、理论建构与国际比较。1213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崔立如研究员受邀围绕“旧金山峰会与中美关系新格局”的主题,从战略格局的角度梳理了中美关系的脉络,并从国内政治视角剖析美国的政治、经济与安全战略的转变。

1218日,国务院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陆军少将、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前副院长唐永胜教授受邀作题为“理解世界变局”的学术演讲,从世界大变局的内涵、现有研究对世界秩序的讨论、世界体系演变视角下的世界秩序、中美间结构性矛盾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论述。1219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胡锐军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图景与实现路径”的主题进行学术分享。1225日,台湾大学石之瑜教授受邀以“国际关系理论与多元普世观”为主题,系统讲解国际关系理论与多元普世观的发展及二者之间的联系。

1227日,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法政大学政治科学研究所所长、日本政治法律学会理事长白鸟浩教授受邀围绕“岸田文雄政权与2020年代的日本政治”的主题,介绍日本政党体制演变以及岸田文雄政府执政情况。1229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增科教授以“清廉中国建设:目标与路径”为主题,围绕清廉中国建设的进展、目标、挑战、有利条件和路径五大方面展开梳理与讲解。1229日下午,英国亚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政治学博士、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后、莱顿大学长聘高级助理教授黄义杰教授受邀围绕“‘国际’思想的旅行:一个后西方的视角”的主题展开学术演讲。

立足科研需求,对话一流主编,助力闻道求索。2023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持续举办“格致以闻道 行知而求索”对话主编·论文写作系列讲座,不断强化中青年教师和在读学生的论文选题意识与写作能力。5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拉丁美洲研究》副主编高程研究员以“国际问题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从编者和作者双重视角”为主题,从作者和期刊编辑的双重视角,围绕学术论文的内容构成、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学术情怀的培养等方面展开讲解。529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围绕“国际关系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的主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系统总结了国际关系领域学术写作的要点。

接续举办博士生论坛,汇集学术新秀,提供成长平台。2023610日,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上海市国际关系研究博士生论坛——“十字路口下的世界与中国”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受到诸多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关注,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台湾大学等22所高校博士生踊跃投稿,20名来自15所高校的优秀博士生雀屏中选。同时,本次论坛还邀请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机构以及来自《太平洋学报》《国际观察》等刊物的2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与会师生围绕“十字路口下的世界与中国”的论坛主题,基于不同的研究视角和观察维度,探讨世界百年变局深化演进及其效应、新时代世界主要大国的战略互动、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动向新特征、迈向未来的中国外交战略新局等多个重要议题,旨在加强全国国际关系研究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推动形成立足上海、放眼全国、彰显同济特色的国际问题研究领域青年学术共同体。


深化国际交流  拓展对话渠道

2023922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韩国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会议由同济大学韩国研究中心、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承办,中韩方参会专家聚集一堂参与论坛研讨。来自中联部、外交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等机构的20名中方专家学者与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原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教授,中国原驻韩大使、中国外交部边海司首任司长、同济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宁赋魁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原副代表、中国原驻东盟使团团长兼大使、中国原驻智利大使徐步,上海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政府外办一级巡视员傅继红,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出席。韩方有来自首尔大学、东西大学、国立釜庆大学、同德女子大学、釜山大学等机构的10余位专家学者,韩国原驻华大使、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教授和韩国原外交部第一次官、原驻联合国大使赵显出席。吕培明常务副校长、辛正承大使、傅继红副会长先后致辞,韩国驻沪总领事金英俊视频致辞。参与本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的中韩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东北亚走向与中韩关系”“后疫情时代的中韩关系:机遇与挑战”“后疫情时代的中韩人文交流”“后疫情时代的上海-釜山城市合作”分别展开发言和讨论,30余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从建设性批评和建构的角度,对东北亚情势和中美关系进行评估,对中韩关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坦率的讨论,并从多个角度、多个领域提出改善建议。

20231228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联合主办第四届中日经济战略对话暨“中日经贸关系的挑战与机遇”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同济大学、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天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战略对话。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与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先生分别致开幕词。在专题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中日经贸关系演进与评估”“中日关系的现状与突破之道”两大议题,就各自对中日经济战略\中日经贸关系等相关内容发表见解。在讨论互动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如何维持经济持续增长、日本半导体产业政策前景、中日企业结构差异、如何平衡中日政府公共债务、中日关系与东亚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研讨会上的深刻交流表明学界对中日关系仍然抱持信心,与会专家们均认为中日之间互补的结构仍然存在。中日双方学者进行的十分坦率的交流,进行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交换,对于两国未来的发展以及90后一代对于中日双方的态度有着积极效应。


推进智库服务  聚焦政策咨询

关心世界脉动,彰显学术价值20231029-31日,在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共同主办、聚共同安全、持久和平”的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门洪华院长在全球南方与全球安全治理”专题讨论会发表演讲,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凌焕新上将主持的全球智库领导人午餐会中与相关专家深入交流。

 2023112日,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福建省人民政府、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共同主办、以“全球南方:携手推进现代化”为主题的全球南方智库对话会中,门洪华院长应邀在第一分论坛就“全球南方”的兴起与中国外交战略应对发表主旨演讲,进一步强调中国应在“全球南方”发展上持续扮演引领者的角色,继续在新型南南合作模式上探索先锋作用,中联部部长刘建超,福建省省长赵龙、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第一副总书记诺姆乌拉·莫科尼亚内以及来自南非、埃塞俄比亚、俄罗斯、印度等50多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智库学者、政党代表、企业界人士代表以及国内高校和智库代表300余人现场参会。

 2023118日,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2023119日,同济大学协办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成功举行,门洪华院长应邀主持论坛第二议题“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挑战与实践”。门洪华院长指出应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双刃剑效应”,凝聚各方共识,依法推进人工智能治理领域的国际合作,引发与会专家的热烈讨。

提供智库支持,发挥思想力量。202311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召集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2023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被遴选为理事会理事单位。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于20171月,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其成员单位包括高校、研究机构、官方和民间知名智库等。理事会负责并参与金砖国家组织框架下的学术交流和智库合作,内容涉及政治安全、贸易金融、教育文化、网络科技等广泛领域。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响应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金砖+”共识,不仅与金砖各国智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合研究和学术交流,同时也致力于加强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对话,在推动新型南南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1220-21日,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中国周边安全与南海和平”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门洪华院长应邀请出席,钟振明副院长和博士后宋国新等参与论坛会议交流。在1220日的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上,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当选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门洪华教授当选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振明教授当选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宋国新博士当选理事,在1221日举行的“中国周边安全与南海和平”高端论坛上,门洪华院长就美西方“泛安全化”与中国战略应对发表主旨演讲。

秉持进取精神,引领学术前沿。2023422日,根据2019-2021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专题刊转载数据与同行专家综合评价,门洪华院长连续三次获评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政治学类)。20231216日,“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暨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召开。16日上午,门洪华院长在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美西方‘泛安全化’趋向与中国的战略应对”的主题演讲,下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举办了题为“全球南方及全球治理变革”的平行论坛,门洪华院长做了题为“应对全球治理困境的中国方略”的主旨发言,引发热烈讨论。


优化学科建设  助力科研转化

在学科建设方面20235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讲的“中国国际战略导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这是继“中国国际战略导论”2021年入选“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之后,本课程再次取得的重大建设成果。

 2023129日,同济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全票通过国务院学位办政治学学科评议组的核验。学科评议组认为,同济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学科方向布局、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形成了代表性的战略品牌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此次学位授权点核验既是对过去五年政治学学位点建设的肯定,也对学位点未来的发展提出期待。

在科研成果方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多位研究人员荣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刘笑阳预聘副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博英副教授分获学科学术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3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新增21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10项,含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类项目8项(其中转入我院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1项。

 2023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师生在《外交评论》《国际安全研究》《现代国际关系》《探索与争鸣》、The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科研成果稳步提升。

 2023年,研究院资深研究人员还积极围绕中国外交战略、大国科技战略、互联网空间治理、城乡融合与共同富裕、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领域开展资政研究,并向中央办公厅、中联部、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等提供决策咨询报告,相关咨询报告多次获得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

在宣传平台方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持的“同济战略派”公众号在2023年团队不断壮大、运营稳步推进。2023年全年推送203篇文章,总阅读人数达16.7万人,通过10余个内容丰富的专题板块坚持中国风格、彰显战略特色。据统计,2023年“同济战略派”关注人数增长22%、总阅读量超过22万人次、总分享次数超过21万人次、总收藏次数超过2600次。回望2023年,同济战略派步履铿锵。展望2024年,同济战略派踔厉奋发,力争打造“中国本位、战略特色”的宣传平台。


忆往昔,历经八载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成长于天地之间,察生民之所需、品往圣之所得,在教育强国的背景下守望科教济世的初心,在民族复兴的现实中探索学术联通的路径。看今朝,2023年的同济大学战略研究院历经风雨终见彩虹,我们不忘接续奋斗,最终收获累累硕果。望未来,将行九载的同济大学战略研究院不畏险阻,仍将勇毅前行。我们将立足中国本位与战略特色的学科前沿,打造国际交流与高端论坛的对话平台,推动科研教学与政策咨询的社会服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4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继续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念价值,在脚踏实地中促进战略研究高质量发展、在不懈奋斗中助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开拓创新中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22年大事记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记忆犹新的2022年见证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雄关漫道真如铁”,岁月峥嵘、向阳依旧;意义非凡的2022年迎来了中共二十大召开的“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代辉煌、使命不改。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以探索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作为初心使命,持续以中国和平发展所涉及的重大战略议题为研究对象,站在历史、哲学与战略的高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致力于以特色模式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2022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坚信战疫有情、学海无涯,坚持以中国为本位、以世界为眼光,坚定为学术担道义、为梦想济天下,积极开拓具有比较优势的发展路径,创新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术体系,主动组织具有社会价值的品牌活动,全力夯实具有广泛影响的高端平台。


搭建思想平台  创新交流形式


2022917日,以“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国际互联网文化对话”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挪威、比利时、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韩国等国的6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参会,重点围绕互联网文明传承与发展、网络文化多样性与文明互鉴、互联网舆论新生态和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供给等主题展开交流,并就网络安全战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数字经济、技术与文化、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议题进行研讨。其间,国内外专家阐述和交流了诸多兼具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的新观点、新思考与新方法:互学互鉴实现网络文化共生发展;共绘同心圆改善舆论生态;共塑话语体系推动国际传播;共应世界大变局促进和平稳定;共商网络治理维护互联网安全;共建网络空间新秩序维护主权。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次会议最终联名通过了《“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全球倡议》——倡议呼吁全球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治理网络污染、清新网络空间,共同创造世界互联网文明的美好未来。


20225月以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倡议发起的“俄乌冲突与国际关系演进”系列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这一系列研讨会延续了2021年的活动模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亚研究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以拼音为序)联合主办并交替承办,持续创新引领国内相关学科与学院的“东西南北中”联动。此间,来自海内外3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俄乌冲突下的大国博弈、战略稳定与地区安全”(同济大学,2022528日)、“俄乌冲突下的世界秩序与中国外交”(华中师范大学,202272日)、“俄乌冲突下的地区合作”(兰州大学,2022917日)、“俄乌冲突下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1015日)、“俄乌冲突下的全球格局演变”(暨南大学,202317日)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和观点交互,发言总人次超过120次,吸引了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和在读学生参与聆听,逐步形成了交叉互补与良性发展的新型学术交流平台。


延续品牌活动  创新学术讲座


延续品牌:凝聚精英观点,丰富云端生活。2022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持续举办“同济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特别是在上海疫情最为严峻的阶段也积极邀请学界精英开坛设讲,在线上为同济师生呈现出接续不断的思想盛宴。

414日,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教授以“世界之变与中国之治”为主题,阐述了当今世界政治大变局的政治态势以及世界政治视野中的中国之治。4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办国家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唐永胜少将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学术演讲,就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条件、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权威讲解。422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入选者、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围绕“俄乌冲突与中国外交”展开主旨演讲,从俄乌历史的“恩怨情仇”、俄乌冲突的现实原因以及未来的俄乌美欧关系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解答。

 426日,国家教学名师、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国际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教授以“大数据主权的现实困境与理论争辩”为主题,阐述了大数据主权安全治理的现实困境,并从数据安全管控的跨国合作、数据主权管辖的制度完善、数据威胁防御等方面提出了国家大数据主权安全的治理进路。427日,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前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家组成员高小平研究员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为“风险社会的第三种治理模式”的学术演讲,分析了风险社会三种治理模式的核心内涵,并就如何统筹三种治理模式以实现中国的转换态治理进行了深刻总结。510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围绕“区域国别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进行主题演讲,聚焦“区域国别学的基本定义”“区域国别学的特殊意义”“区域国别学的前行方向”等方面展开系统讲解与观点分享。

 520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府与国际关系学院贺凯教授以“中美战略竞争与国际秩序转型”为主题,从学理层面对国际秩序转型的衡量标准进行了创新性解释,并深刻总结了中国崛起与国际秩序转型的关系以及中美竞争对国际秩序转型的影响等问题。520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为“全面发展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百年民主的新路历程与经验启示”的学术演讲,从“中国民主的新路历程”“中国民主的经验启示”、“全面发展人民民主”等方面对全面发展人民民主进行了系统阐述。524日,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先生聚焦“国际形势大变局背景下经略稳定好东北亚格局的重要性”展开主题演讲,围绕国际形势的大变局、影响东北亚格局演变的主要因素、如何经略好稳定的东北亚格局等问题进行了丝丝入扣的详细讲解

 621日,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生总监、日本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知名学者濑口轻之教授受邀以“在全球化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为主题,深入剖析了当今全球化发展面临的时代问题,并呼吁青年学者和学生积极承担时代使命,在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78日,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为“欧盟、北约双‘东扩’的背景、现状与前景”的学术演讲,围绕当前欧盟与北约双东扩的现实问题,从其东扩的历史背景、现实原因与东扩现状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勾勒出欧盟、北约双“东扩”的未来前景与现实影响。1115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聚焦“新变局下的中国崛起再思考:一种内外关系的视角”这一主题,基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内外关系双重互动的视角,探讨了在当今世界大变局下中国崛起所面临的切实机遇与未来挑战。

 1124日,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领军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以“社会科学中的新制度主义政治学”为主题,清晰地勾勒出了制度主义政治学由“旧”到“新”流转嬗变的理论背景,完整地展现出了新制度主义政治学各流派与问题矩阵中的脉络联系,审慎瞻望了新制度主义政治学的发展前景与研究方法的迭代更新。126日,澳门大学政治经济学与公共政策系盛力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北极作为中美俄合作与竞争的平台:新战略三角”的学术演讲,从“北极地区新战略三角的兴起”“中俄北极合作的基础和挑战”“中美俄在北极问题上的对立”“北极航线面临的挑战”等方面探讨了当今北极作为中美俄合作与竞争平台的现实问题与未来前景。128日,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围绕“国际组织发展的‘上合模式’”,从上合组织组织安排和成员国制度运作手段等角度出发分析了国际组织发展的“上合模式”的深刻内涵及其运行逻辑。

主体创新:对话一流主编,助力闻道求索。2022年,为强化中青年教师和在读学生的论文选题意识与写作能力,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专门创设“格致以闻道 行知而求索”对话主编·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65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教授以“国际问题写作的选题如何创新——从外交研究谈起”为主题,从“基于对两个权威项目的个人观察”“来自其他研究者和语言学的启示”“知识社会学和知识考古学的提醒”“努力改进内卷中的国际问题研究”等四个方面系统讲解了研究路径、选题创新和论文写作的方法6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进研究员以“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为主题,从研究的含义、研究问题、研究类型和研究设计等四个方面对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展开讲解,就论文的问题选择、逻辑铺陈和成文发表分享了个人的经验心得。611日下午,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政治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兼副主编、中国社科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炳权教授围绕“新时代的政治学议题及其发展——兼论政治学论文‘发表度’”的主题,从政治学研究的当前课题、研究情况、《政治学研究》的“发表度”等方面展开讲解,总结了论文写作的关键要义。

议题创新:聚焦战略稳定,探究学术前沿。2022525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袂举办的“战略稳定与中国的战略选择”专题讲座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交学院等近40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与。门洪华院长以“国际关系中的战略稳定:一项研究议程”为主题,从“战略稳定的内涵及其演变”“美苏战略稳定与全球安全”“美俄战略稳定与欧洲安全”“中美战略稳定与亚太安全”“战略稳定趋向与中国选择”等方面就战略稳定这一宏大议题予以系统讲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以“均衡失序、战略自主与中国推进战略稳定的新选择”为题,从“国际格局与全球均势”“俄乌冲突后的新一轮全球均势失衡”“中国的战略自主与推进战略稳定的新选择”等方面展开讲解;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聚焦“俄乌冲突的未来趋势与全球的战略稳定”,围绕“俄乌冲突的进展”“俄乌冲突的影响”“全球战略稳定设想”等问题予以阐述。


深化对外交流  打造国际品牌


 2022429日,受日本佳能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先生邀请,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近20名师生共同参与了“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重建”的国际线上学术研讨会。与会师生围绕“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重建”的主题,基于宏观、中观、微观三大维度,分析地区合作、政治共识、道德、非国家行为体等不同因素对于全球秩序建构所带来的积极影响。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之子、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商学院教授史蒂夫·沃格尔所带领的伯克利团队从体系建设、动员策略与实践平台等方面探讨从国家与企业的监管层面,对于构建全球秩序的路径研究。门洪华院长所带领的同济战略团队“全球秩序构建与东亚经济秩序:进程、机制与启示”为主题,围绕“20世纪80年代东亚经济蓬勃发展”“制度化与东亚经济秩序的构建”“东亚区域经济秩序的挑战”“区域性秩序形成与未来”等内容探讨了全球秩序形成与东亚经济秩序的关系。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先生带领的东京团队从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重建的基本概念与案例出发,从“以国家和规则为基础的全球治理的结构性缺陷”“非国家行为体与道德的重要作用”“东方哲学中的道德”“个人与企业践行道德的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在学术研讨过后,中美日团队均表示“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重建”项目在当今国际变局的整体形势之下正逢其时,它不仅为三国师生提供了参与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实现东西方智慧交融贯通的生动实践。


202292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韩国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共同合作的第七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暨中韩建交30周年纪念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韩国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承办,由韩国釜山国际交流财团和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参与。来自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中国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与论坛,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同济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宁赋魁、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中国驻釜山副总领事涂敬昌出席并致辞发言。同时,来自东西大学、国立外交院、国立釜山大学、国立仁川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釜山经济振兴院、釜山研究院等机构的20余位韩国专家学者在线上展开交流,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韩国前驻中国大使/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韩国前东北亚合作大使丁相基、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金胜镐、釜山国际交流财团事务总长郑钟弼出席并致辞发言。参与本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的中韩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在政治、外交、安全领域中的中韩建交30周年”“在经济、产业领域中的中韩建交30周年”“在社会、文化领域中的中韩建交30周年”“上海-釜山合作”分别展开发言和讨论,梳理中韩建交3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中韩关系的现实变化以及评估中韩关系发展的未来走向,同时也为上海-釜山城市合作的具体对接提出了诸多针对性建议


 2022123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日经济战略对话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同济大学、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日本综合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多位中日专家围绕“中日经济关系评估与展望”和“中美日关系与国际竞争合作”等议题展开了研讨和交流。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中日关系中的热点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观点、碰撞思维,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回答,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现实价值和学术价值的问题,凝聚形成了诸多具有战略意义和时代价值的思想共识。


20221020日,韩国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金胜镐诚邀门洪华院长到其官邸座谈并宴请,就中韩关系、中美关系交流意见,门洪华院长与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陈毅立副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以及吕蕊副教授、刘笑阳副教授出席。


推进智库服务  助力学科建设


强调智库贡献,参与政策研讨。20223月,门洪华院长受聘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34日,门洪华院长出席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内部讨论会,提交的咨询报告被编入《上海理论动态》。922日,由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委民办教育管理处、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建桥学院)主办的“2022年秋季上海市民办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暨民办高校书记校长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举行,门洪华院长应邀为研修班授课,主讲“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转型的中国方略”,上海市17家民办高校的书记校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119日,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顺利开幕,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门洪华教授应邀对论坛第二单元“加快构建数字规则体系 加强数字发展国际合作”进行点评发言。1110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遴选100名专家成立专家宣讲团,门洪华院长入选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


彰显学术价值,服务学校师生。202211日门洪华院长受聘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库《中国外交》学术编辑委员会编委。330日,门洪华院长出席浙江外国语学院组织的“俄乌战争与国际关系”的论坛,发表“跨大西洋关系与美国霸权”的主题演讲。51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邀请门洪华院长做专题学术报告613日,为西北政法大学做专题学术报告。627日,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管论坛和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论坛邀请门洪华院长做专题学术报告711日,应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和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门洪华院长为兰州大学师生作题为“战略稳定与中美俄互动关系”的学术讲座。818-19日,由同济大学、青海湟川中学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承办的二〇二二期同济大学-青海湟川中学暑期夏令营名家课堂系列活动举办,同济大学多位知名教授先后为夏令营学员带来六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来自青海湟川中学的600多名学子在线上参与聆听。


95日,门洪华院长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党校第14期处级党员干部理论进修班讲授“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 审视迈向战略竞争的中美关系”专题报告。1011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参加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政治学前沿系列讲座”,并围绕“中国国际统一战线战略:演进、评估与展望”做主题演讲。1015-16日、1112-13日,门洪华院长受邀为澳门科技大学(MUST)两个EMBA班次分别讲授《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课程1021日,门洪华院长受邀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讲授“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转型的中国方略”。1030日,门洪华院长出席上海交通大学“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中国政治学科发展研讨会”并做“中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机遇与前景”的主题演讲1129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活动周”系列讲座开幕,门洪华院长受邀作为开讲嘉宾做题为“处于战略相持期的中日关系”的学术演讲。


秉持一流导向,助力学科建设。2022115日,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一级博士学授权点专项评估会议成功举办,评估组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最后,经专家组闭门讨论形成的《同济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专家评估报告》载明:专家组对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在团队建设、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对外交流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具有较强的学术竞争力;对政治学科的教师规模、研究方向、课程结构等方面提出了兼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学位点专家评估报告》结论认为,“同济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基于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方向特色鲜明、发展成绩突出、办学成效明显,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


 20226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经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教育部认定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济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含国际政治方向)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一流专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2022819日,在同济大学举办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三期)期间,门洪华院长受邀做了“新文科建设与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战略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起了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2022125日,门洪华院长作为评审专家受邀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会议评审;2022715日,门洪华院长作为咨询专家受邀参加了教育部社科司形势政策课要点提纲研讨会并提出系统性意见和建议。门洪华教授还受邀参加了云南大学政治学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标准审定(2022222日)、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评审(2022416日)、云南省一流学科评审(202251日)、浙江师范大学自主设置区域国别学(非洲学)交叉学科博士点论证申报(20225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专业硕士论证评审(2022518日)、复旦大学国际事务专业硕士论证(202293日)、武汉大学政治学学科自评估(20221129日)等学术评审活动以及北京大学王栋教授(2022618日)、山东大学秦亚青教授(202272日)和华中师范大学胡宗山教授(202272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开题论证会。


聚焦科学研究  夯实成果影响


在荣誉奖励方面,20222月,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长撰写的专著《东亚秩序论:地区变动、力量博弈与中国战略》(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以及门洪华院长主编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代表性学术文集《中国战略报告(第三辑):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双双荣获上海市“银鸽奖”(2021年度)优胜奖。202212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2022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名单,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吴笛博士和李虎博士同时入选(吴笛获批主持题为“中美公共外交中的意识形态竞争研究”的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C类项目,李虎获批主持题为“中国近代以来的领土权观念研究”的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C类项目)。


在研究咨询方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2022年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安全研究》《现代国际关系》《探索与争鸣》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U.S. Public Diplomacy Towards China: Exercising Discretion in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Programs等学术著作多部。20224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新叶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社会建设的实践和经验研究》获批立项。与此同时,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等多项。此外,中国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人员还积极通过中联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委以及《国情报告》《国参阅件》等内参途径呈送咨询报告,相关咨询报告多次获得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



在宣传平台方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持的“同济战略派”公众号在2022年持续优化团队、强调质量管理,2022年的篇阅读量相较2021年增长60%,通过10余个内容丰富的专题板块坚持中国风格、彰显战略特色。据统计,2022年“同济战略派”的关注人数增长50%、总阅读次数增长40%(超过28万次)、总分享次数增长56%、总收藏次数增长38%。经由2022年上海疫情等诸多因素的淬炼,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的宣传平台已经逐步走向成熟。


回首值得铭记的2022年,发展七载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成长于天地之间,察生民之所需、品往圣之所得,在百年变局的背景下守望科教济世的初心,在新冠疫情的现实中探索学术联通的路径。《周易》曰:“反复其道,七日来复”——“七”是一种循环,也是一种更新,更是一种孕育。展望值得期待的2023年,将行八载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要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致力于在高端平台上引领创新、在学术活动上推陈出新,在人才培养上良苗怀新、在对外交流上与日俱新、在社会服务上辉光日新、在智库建设上灿然一新。《书·舜典》曰:“八音克谐”——八是一种满足,也是一种祝福,更是一种升华。面向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倡导创新研究、组织学术活动、开展国际合作、凝聚科研成果,坚持成为有广度、有深度、有包容度的中国战略研究重心,从而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智库的建设与完善,贡献属于“同济战略派”的赤诚动能。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21年大事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注定不平凡的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百年变局日渐深化的战略机遇期,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可以说,过去的岁月峥嵘给予了我们辉煌的时代,时代的发展又赋予了我们振奋前行的使命,而多个百年的叠加则为中国战略研究提出了崭新的命题。有鉴于此,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以探索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作为初心使命,持续以中国和平发展所涉及的重大战略议题为研究对象,密切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致力于以特色模式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2021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以中国为本位、以世界为眼光,坚定地为学术担道义、为梦想济天下。以此为基础,研究院主动组织具有品牌价值的学术活动,积极探索具有示范效应的发展路径,全力塑造具有广泛影响的高端平台,不忘学术和育人的初心,始终与学界同仁携手前进。


承办高端论坛  彰显品牌效应


2021年4月23-24日,由外交学院与同济大学联合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四川大学共同协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学和中国外交”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隆重召开。此次外交学学科建设年会汇集来自外交部、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数十家高校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同济大学四平校区。此次会议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外交学和中国外交”这一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推进国内同行相互砥砺学问、共谋学科发展,汇聚关于新时代中国外交学发展的学术共识和思想智慧,针对中国外交学科的思想、学科建设和具体外交学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


2021年10月16-1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和同济大学主办,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和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战略论坛暨“百年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成功召开。此次高端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50多家学术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百年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基于不同的研究视角和多元的观察维度,分析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百年变局背景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及其所涉及的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议题。


延续系列活动  创新青年平台


持续举办“同济社会科学前沿讲座”,凝聚精英观点,助推学科建设。2021年3月25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徐步大使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目为“用习近平思想指导形势分析与政策研究”的主题演讲,从十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体系、理论内涵与核心要义。2021年4月8日,中国冬奥首金获得者、全国青联副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老师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为“超越自我”的主题演讲,从“梦想的开始”、“成功的关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短暂休整后的回归”、“重新出发”和“超越自我”六个方面向同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2021年4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光斌教授受邀莅临同济大学作题为“世界政治研究·国际关系学(比较政治学)·世界政治学”的主题演讲,从中国世界政治研究的传统与学科建制、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政治研究巨变、找回世界政治研究传统与学科性升级、中国人的世界秩序观问题等方面就世界政治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2021年4月22日,外交学院院长兼中国外交培训学院院长徐坚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关系理论的新范式”的主题演讲,从回顾欧洲三十年战争以来国际秩序变革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之间的联系、中国在21世纪新一轮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酝酿过程以及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守正创新等方面呈现了国际关系的理论发展。2021年5月28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朱光磊教授受邀为同济教师做“关于提高文科教学质量的几个认识和技术问题”,基于自身数十年的深厚教学底蕴,从教学初心、课程设计、讲授方式等诸多内容,分享了建设精品课程和打造教学名师的经验启示。2021年9月13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市国际战略研究会会长杨洁勉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作主题为“国际交流和国际话语的实践和理论研究”的学术讲座,从“学习、积累和提炼是基础”“实践自觉和理论自觉”“吸取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国际传播的三大要素”“向3.0版本前进的国际视频会议”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实践自觉和理论自觉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


2021年9月24日,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周锡生教授受邀围绕“中美关系的当下与未来”做主题演讲,从中美关系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今中美关系的现状、未来、挑战以及中国的应对之道。2021年1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中国-中东欧研究院院长冯仲平研究员受邀在线上为同济师生做题为“欧美关系走向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的演讲,从理论、历史与政策三个维度剖析了欧美关系的历史演进、当前表现与未来走向,并对中欧关系的合作性、竞争性与对抗性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2021年12月15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刚升教授受邀为同济师生做题为“重新理解政治现代化:一个新的分析框架”的演讲,从 “发展中世界的政治现代化难题”“为什么现有理论不能很好地理解政治现代化”“政治现代化的理论与逻辑”“发展中世界政治现代化的案例与数据”等方面就政治现代化问题予以系统阐释。


创办博士生论坛,延续青年论坛,汇集学术新秀,提供成长平台。2021年12月18日,由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上海市国际关系研究博士生论坛暨“统筹两个大局 谋划战略新局”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受到诸多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关注,共收到来自海内外近70余篇中英文学术论文。最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外交学院、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的15位博士研究生入围论坛发言。同时,本次论坛还邀请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机构以及来自《社会科学》《国际展望》《国际观察》《国际关系研究》《同济大学学报》《德国研究》等刊物的十余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与会师生基于不同的研究视角和观察维度,探讨了百年变局下的国际关系理论发展、百年变局下的大国关系与国际竞争合作、中国外交思想与实践的创新以及面向未来的中国外交战略新局等多个重要议题,旨在加强全国国际关系研究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推动形成具有上海特色和同济特色的国际问题研究领域青年学术共同体。


2021年12月3-4日,2021 年12 月4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青年论坛暨“百年变局与中国国际战略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同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机构的30余位中国战略青年学者和学生在线上线下展开讨论,并特别邀请了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点评指导。与会青年学者和学生围绕会议主题“百年变局与中国国际战略创新”,基于历史与战略等多元研究视角以及国内国际两个维度,分析与探讨了中国国际战略思想、中国国际战略选择、中国国际战略布局等多项重要议题,延续了这一论坛既有的和谐氛围与观点碰撞,并致力于在中国国际战略研究领域孵化具有潜力的青年英才。


深化对外交流  彰显同济风采


2021年9月30日,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的“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二期讲座,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受邀并作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大战略”的主题演讲。驻日领区友好团体、经济界、地方政府、媒体和学术机构等代表共120余人在线参与或观看直播。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薛剑总领事首先致辞表示,作为东亚地区的邻国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发展战略,相关解读评论时常见诸报端。门洪华院长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分享了“面向未来的中国大战略”。门洪华院长首先从中国大战略的内涵切入,介绍中国大战略以经济主义为首务、以区域优先为重点、以制度主义为主要手段、以国际形象建构为主要目标的主导理念;结合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中国发展战略纲领性文件,援引大量事实和数据论述了中国未来发展目标、新时代中国的定位和中国未来发展路径;结合自身多次赴日访学交流经验阐释了中日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意义等。


2021年12月5日,受日本佳能战略研究所濑口清之先生邀请,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十名师生共同参与“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重建”的国际线上学术研讨会。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东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济大学、日本银行等多所学术及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学生。围绕会议主题“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重建”,基于多维研究视角与多元观察维度,分析探讨了在大变局时代国家政府与私营部门在全球治理议题中的作用与关系以及全球治理相关议题的未来发展方向。门洪华教授所带领的同济团队从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新秩序的建构层面,探讨了如何减少全球经济治理赤字和如何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等全球问题。同济团队认为,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秩序变革的动因是多源性的,包括全球金融危机、非传统安全问题、国家社会危机与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多元化共存等全球问题。因此,推动形成主权国家、国家主导的国际组织与跨国集团为共同主体的混合治理是全球经济治理结构转型的必然方向。


2021年12月10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携手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第六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此次论坛会议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承办,中韩方参会专家在线上参与论坛研讨。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来自同济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中国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徐步大使,中国原驻韩国大使、同济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宁赋魁,中国原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应邀出席。韩方有来自东西大学、加图立大学、国立外交院、国立釜山大学、同德女子大学、釜山国际交流财团等机构的10余位专业学者。韩国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韩国原驻中国大使辛正承教授和韩国原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李先镇应邀出席。在此次论坛上,中韩专家学者围绕“大国竞合与中国国际战略环境”“地区互动与东北亚国际关系”“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韩关系”和“上海-釜山合作与民间交往”等议题展现热烈讨论,不仅延续了这一品牌论坛促动中韩二轨交流的重要作用,也为中韩关系和上海-釜山两市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内在助力。


强化智库贡献  倾力社会服务


参与政策讨论,贡献智库力量。2021年3月20-22日,门洪华院长应邀出席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并在“‘一带一路’的第三方合作”专题会议上做主题发言。5月29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出席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联合举办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工作理论创新”研讨会,并作题为“国际统一战线与中共百年(1921-2021年)”的专题报告。6月18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参加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和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召开的“大国关系和中国外交”工作研讨会,并在会上作题为“中共百年外交研究”的学术报告。9月26-28日,门洪华院长作为嘉宾受邀参加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2021年10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多位研究员受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邀请拍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宣讲视频,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广泛传播。10月12日,门洪华院长受邀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做题为“走进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的专题授课。10月29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参加“上海论坛2021”年会并作“中国世界理想及其实现维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学术报告。11月12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参加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联合主办的“动荡与变革:当前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高端研讨会,并作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布局的创新”主题发言。




服务高校师生,呈现专业解读。2021年1月13日,门洪华院长为青海省湟川中学中学生讲授“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在场学生对其权威解读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青海学生对同济大学及其文科专业的认知和认可。3月12日,门洪华院长受邀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第1期“毓秀讲坛”作题为“世界格局调整与中国外交战略选择”学术报告。6月5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 “世界政治学:理论、路径与议题”研讨会并就“世界政治的战略视野”进行讨论。7月8日,门洪华院长受邀为第十届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做题为“中国国家定位与战略取向”的讲座。11月19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出席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院成立大会,并在上海市政治学学科院长论坛上做主题发言。11月26-29日,门洪华院长受邀为澳门科技大学学子开设为其2日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课程。12月2日,门洪华院长受邀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习近平思想及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讲习班”讲授“中国国际统一战线的战略议程”。12月23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刘笑阳博士受邀为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中意学院师生分享“外交礼仪与外事活动浅析”。12月25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出席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国家治理与国家安全”论坛,并在会上作题为“应对百年变局,运筹战略新局”的主旨演讲。





秉持立德树人  推动学科建设


秉持立德树人,专注教学突破。2021年1月18日,门洪华院长主讲的大类专业基础课“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荣获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并随后获得学校推荐评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12月,门洪华院长领衔的“聚焦‘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的政治学课程体系建设”荣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钟振明副教授领衔的“以国际化建设推动政治学类人才培养”荣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12月2日,门洪华院长主讲的通识精品课“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荣获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与此同时,“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课程的中英文教材持续出版,本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也已经陆续上线。



推动学科建设,彰显同济声音。2021年5月15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中国国家安全导论》教材编撰会议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吉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国家安全导论》教材的编撰参与讨论或提供相关文稿,致力于在教学、研究和咨询上推动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建构谋划,特别是在课程设计、教材出版、教学体系等方面,做出兼具时代要求和自身特色的贡献。7月16-19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并主持“百年变局中的中国外交”分论坛以及做题为“国际统一战线与中共百年辉煌(1921-2021年)”的学术报告。12月9日,门洪华院长受邀参加辽宁大学国际政治学科建设研讨会,并就国际政治学科建设进行主旨发言。



研究推陈出新  成果欣欣向荣


在荣誉奖励方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于2021年底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成为同济大学社会科学板块第一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与此同时,这也是门洪华院长继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之后,所获得的又一个重要国家级人才称号。2021年1月,门洪华院长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聘为《国际问题研究》杂志编委。2021年10月,门洪华院长作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的教材《国际政治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在研究咨询方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2021年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社会科学》《探索与争鸣》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中国战略十二讲》等学术著作多部。与此同时,中国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人员还积极通过中联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委以及《国情报告》、《国参阅件》等内参途径呈送咨询报告,相关咨询报告多次获得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


在教研项目方面,2021年4月,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仇华飞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习近平全球治理理念与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实践研究》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被立为国家社科基金“重要国家和区域”重大研究专项。2021年5月15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立平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开题会暨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研讨会举行在同济大学衷和楼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国家风险研究中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开题会。2021年10月,门洪华院长申报的“基于‘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主题的政治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获立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与此同时,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外译项目等多项,并持续承接外交部年度课题、教育部区域国别年度课题,教研项目承接能力获得明显提升。



在新媒体建设方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持的“同济战略派”公众号在2021年持续完善常态化运营机制,2021年的总推送数相较2021年净增长106%,并且形成了10余人的运营团队和10余个内容丰富的专题板块,将战略特色坚持到底。据统计,2021年“同济战略派”的关注人数净增长60%、总阅读次数较去年净增长86%(接近20万次)、总分享次数较去年净增长108%、总收藏次数较去年净增长53%。经由2021年的淬炼,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的新媒体平台已经在实践中实现了机制化的蜕变。


回首发展着的2021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成长于天地之间,察生民之所需,品往圣之所得,在建党百年的节点守望科教济世的初心,在百年变局的现实中探索学术联通的路径;回首战斗着的2021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坚信天地有情、人间正道,面对前进中的艰难险阻总能安然若素、同心共向,并最终在自我的淬炼中实现新的升华。展望2022,中国战略研究院的高端平台还会继续夯实创新、学术活动还会继续蓬勃开展,对外交流还会继续拓展合作、社会服务还会继续不忘初心、智库发展还会继续牢记使命。《国语》曾载:“人事必将与天地相参,然后乃可以成功”。面向未来,我们仍将坚持研究中国战略所涉及的重大国内国际议题,我们仍将坚持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术成果深入师生,我们仍将坚持成为跨学科、文理工兼容的中国战略研究重心,我们仍然坚持为推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贡献动能。就像罗曼·罗兰的优美诗句所描绘的:我们镇静而从容地迈进,我们不想追上时间,因为时间就在我们这一边。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20年大事记

五载春秋同心共向,一腔热忱济世穹苍。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恰逢建院五周年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继续以中国和平发展所涉及的重大战略议题为研究对象,密切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致力于以特色模式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在此基础上,中国战略研究院坚持以中国为本位、以世界为眼光,坚定地为学术担道义、为梦想济天下,主动组织具有品牌价值的学术活动,积极探索具有示范效应的发展路径,全力塑造具有广泛影响的高端平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要求和新冠疫情的新挑战,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关注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致力于跨越线上与线下的维度,探索匠心与同心的交融,形成争鸣与共鸣的和声。


一、品牌活动继往开来

 20201128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网、《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当代亚太》编辑部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战略论坛”在同济大学衷和1802议室成功召开。此次高端论坛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华侨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机构的30余位青年专家学者,围绕“疫情之下的中国发展与大国关系”的会议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以不同的学科角度和多元的观察视角,分析探讨了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变化、地区互动、国家治理和中国路径,及其所涉及的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治理与战略议题。


 20201129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关系学院主办的第三次“对话主编”学术交流会议在同济大学衷和楼1802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网常务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资深编辑李放编审、《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徐进研究员和《理论探讨》主编王华薇四位嘉宾,围绕“政治学学术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主题,分别立足于各自期刊的风格,就如何选好题、写好论文提出诸多具有启示性和代表性的建议。在交流过程中,各位主编基于自身严谨的学术训练和对学术前沿的深刻把握,体现出了其浓厚的学术情怀以及对青年学者的深切关怀。同时,此次研讨会还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部分师生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相关讨论。


 20205-10月,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率先提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以拼音为序)共同发起与联合主办的“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研讨会在线上平台持续举办。期间,此次系列研讨会采取共同主办、交替承办、相互协办的方式,分别围绕“国际环境演变与国家战略走向(530日)”“新冠疫情与区域国别研究(718日)”“新冠疫情与中国外交(628日)”“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828日)”“新冠疫情与国际秩序(1024日)”展开合作研讨,共同推动交叉互动的学术研讨和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交流。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研讨会还邀请了中联部、教育部、外交部等部委的相关领导参与讨论、传经送宝,在疫情期间实现了国内学术交流的形式创新与合作共赢。


二、社科讲坛精彩纷呈

持续举办“同济社会科学前沿讲座”,凝聚精英观点,助推学科建设。2020427日,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吴白乙教授以“世界变局与中欧关系”为主题,结合新冠疫情爆发后的国内国际环境发生的变化,在云端为同济师生分享当前国际形势“乱局”的相关特点和根本矛盾,同时从“地理欧洲”“文化欧洲”“经济欧洲”等维度分析和阐述了对中欧关系的理解。512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阎学通教授在线上主讲“如何用科学方法观察疫情下的国际关系”,分别从定义概念、明确自变量和因变量、实力对比的变量值、从疫情观察全球领导现状、对大国关系的影响、对国际社会思潮的影响、疫情对国际秩序的影响等方面分享了个人观点。614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杨洁勉教授在云端为同济师生讲授“后新冠疫情时期大国关系和世界秩序的变化趋势”,讲述了世界变局的表现、大国关系的变化、国际秩序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的外交使命,不仅对二战结束、冷战结束和疫情之下进行了深刻的历史比较,同时展望了未来三十年的国际变化。1023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主讲“‘主权’的回归:大国博弈中的欧洲战略思考与行动”,他分析了欧洲战略思考的内外维度和战略构成,认为欧洲从“战略缺失”到“战略自主”是内部矛盾倒逼的结果和外部形势作用的产物,而欧洲内部力量结构变化、外部国际格局转化以及各力量中心的战略行动将对未来的国际秩序发挥塑造作用。


 2020114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林民旺教授为同济师生做题为“新时期的中印关系”的演讲,他在分享中详细地分析了中印边境对峙、中印关系的历史发展和新时期的中印关系等多个方面的议题。1112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前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朱光磊教授主讲“中国服务型政府建设规律研究”,他阐述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规律,指出服务型政府就是“在现代化条件下,以公共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认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既是政府职能转换的新阶段,也是需要在现代化条件下来推进的事业,更是一个“多元主体”和“双向互动”的动态过程。1112日,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首届青年“长江学者”、第八届国务院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佟德志教授为同济师生做题为“治理吸纳民主——当代世界民主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从“实践困境”、“理论反思”、“内在逻辑”、“观点总结”和“讨论延伸”等方面谈及了自身对治理与民主关系的认识。11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徐进研究员主讲“大战略的时间维度,他基于历史比较提出了如何判断战略目标正误的问题,探讨了战略目标与时间的内在耦合,并结合历史案例对相关战略理论予以解释。12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中广联合会播音主持委员会会长、《新闻联播》前主播李瑞英老师为同济学子讲授“镜头前的语言表达”,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个人的理解思考,分享了理想价值、专业能力和投入程度对于主播工作的重要性,勉励在座同济学子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实现自我突破和自我成长。


创新延续“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邀请青年才俊,孵化多元创新。2020523日,加拿大女王大学博士候选人李虎博士(系吉林大学博士毕业生)围绕“集体自决权:权利主体与道德基础”这一主题,在云端向同济师生分享了个人近期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学科交叉的探讨。63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竺松博士以“老干部制度:精英全政治生命周期的组织化延续”为主题在线上分享了个人持续关注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的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进行交流互动。1027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唐啸副教授围绕“蒙以养正:领导人教育背景与中国对外投资”这一主题,基于现有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区位选择的研究出发,探索了以教育为路径的软实力在区位选择中的重要作用,相关问题获得了同济大学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踊跃交流和积极反馈。1030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后徐菁媛博士以“政府环保支出与官员预算策略”为题,以信息处理理论为基础,以香港的实证数据为支撑,探讨了环保部门官员影响环境预算立法的策略。1127日,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副教授围绕“2020年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这一主题,分析了2020年美国大选的选情,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思考了中国在发展中美关系上的方向。


三、对外交流重点布局

 202066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F)联合举办的“疫情之后的中日韩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来自中日韩三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讨论,与会学者围绕如何进一步思考和研究后疫情时代东亚区域的合作(以中日韩为主体)这一核心主题,通过中日韩合作的战略意义、疫情冲击与中日韩合作、后疫情时代的中日韩合作等主题,探讨了新冠疫情对国际体系和国际格局的冲击,及其对中日韩合作创造的巨大空间与发展机遇。


 202075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F)联合举办的“疫情之后的中韩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世宗大学、韩国世宗研究所、同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机构的10余位中韩学者出席此次线上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通过夯实中韩伙伴关系推动整个东北亚和东亚区域合作,提出了具有启示性和建设性的真知灼见,在疫情期间进一步推动了中韩关系的二轨交流。


 20201125日,由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和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日经济战略对话——中日两国走向新时代的协调展望”在线上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日经济关系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积极坦率地交流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现实价值和学术价值的问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回答,充分体现了中日不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也共同表达了进行长期合作交流的期望。


 2020124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韩国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方平教授、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郭鹏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韩国原驻中国大使辛正承教授、中国原驻韩国大使宁赋魁、中国原驻中非共和国特使孙海潮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中韩两国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讨论。其中,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国内学者,韩方有来自东西大学、釜山经济振兴院、成均中国研究所、国立外交院、东义大学、国立釜庆大学、庆星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学者围绕“拜登当选后的东亚局势”和“疫情后上海-釜山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专业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作为中韩对话交流的重要二轨机制,“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的持续举办反映出了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矢志不渝的合作姿态和共赢初心。


四、社会服务矢志不渝

为政府决策贡献智库力量。2020118日,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门洪华教授被政协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聘为应用型智库专家。720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受邀参加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受聘为首批特约专家,并在该中心首次专家研讨会上发言。20209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参与上海教委组织的教材审查工作,并获得积极评价。916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于江一行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调研,中国战略研究院骨干人员参与交流讨论。1016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授课,系统分析了“走进新时代的中美关系”。1124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出席2020年度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上发言。124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作为上海市“十四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为上海市相关部门机构宣讲会议精神。


为学校师生带来专业解读。2020416日,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门洪华教授为北京101中学学生讲授“国际关系与大国外交”。428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全球抗疫与治理”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近200位同济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63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参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云端“名”声系列讲座,为师生讲授“国际形势演变与中国外交走向”。727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为格尔木一中、二中和七中的学生讲授“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915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为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师生讲授“国际格局调整与中国战略选择”。113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走进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以《走进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为题,围绕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历史演进、现状及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度解读。1218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师生讲授“中国软实力方略”。


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20201017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赴湖南大学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20201017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参加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20201113日,同济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含国际政治方向)评估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骨干全程支持。此次专业评估专家组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前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朱光磊教授担任组长,评估专家包括: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关海庭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明军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八届国务院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佟德志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八届国务院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贤明教授,《南开学报》编辑部主任兼《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第八届国务院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韩召颖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振江教授。在此次评估工作中,与会专家通过座谈、考察、交流等诸多环节,对同济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评估。最终形成的《同济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专家评估报告》载明:专家组对同济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含国际政治方向)在制度建设、培养体系、队伍建设、教研成果、国际交流、培养成效等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教师规模、教研方向、课程结构、高端成果、教学空间等方面提出了兼具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同济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专家评估报告》结论认为,“同济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含国际政治方向)基于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专业特色鲜明、发展成绩突出、办学成效明显,达到了成为全国一流本科专业的要求。”


五、成果影响欣欣向荣

学术研究推陈出新,决策咨询步履不停。2020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教学与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China's Grand Strategy: A Framework AnalysisChina’s Open-up Strategy (1978-2018)《时代主题、共同利益与大国责任——探索马克思主义国际战略的中国路径》《中国战略报告(第八辑)》《“一带一路”研究辑刊(2019):“一带一路”与中国新时代布局》等学术著作10余部。与此同时,中国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人员还积极通过中联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委以及《国情报告》、《国参阅件》等内参途径呈送咨询报告,相关咨询报告多次获得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


重大课题持续推进,科研项目更上层楼。2020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在科研项目方面持续推进。20208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夏立平教授领衔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获申教育部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和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滨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研究”持续推进。与此同时,门洪华院长还承接外交部年度重大课题、外交部年度紧急课题多项,相关研究报告获得外交部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此外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还在2020年获申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同时发布同济大学“一带一路”智库专项课题多项,极大地丰富了科研项目的数量和强化了科研团队的质量。

奖励荣誉日积月累,学界影响朝气蓬勃。2020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在科研和教学方面获得诸多奖项,并且实现了新的突破。20201月,在2019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评选中,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滨教授荣获二等奖、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荣获三等奖。2020331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研制的《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正式发布。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入选政治学重要作者。20206月,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领衔的《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课程荣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010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荣获2020年度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一等奖。202011月,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领衔的《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课程荣获同济大学“立德树人”示范课程。20201130日,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带领的“风清气正 桃李满门”团队获评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202012月,202012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编的《中国国际战略导论(第二版)》荣获同济大学本科生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滨教授主编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第三版)》荣获同济大学本科生优秀教材三等奖。202012月,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文科办公室组织同济大学“十三五”科研工作先进评选工作,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滨教授和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仇华飞教授荣获同济大学“十三五”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持的“同济战略派”公众号实现了常态化运营,自820日以来基本实现“每日一推”。2020年的总推送数相较2019年净增长162%,并且形成了10余个专题板块,内容更加丰富化。据统计,2020年“同济战略派”的关注人数净增长135%、总阅读次数较去年净增长306%、总分享次数较去年净增长547%、总收藏次数较去年净增长765%,点击量最高的推送已经突破2.6万。经由2020年的淬炼,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的新媒体平台已经实现了实质性的成长与蜕变。


北宋名家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回首2020,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成长于天地之间,察生民之所需,品往圣之所得,在百年变局的背景下守望科教济世的初心,在新冠疫情的现实中探索学术联通的路径。展望2021,中国战略研究院的高端平台还会继续夯实创新、学术活动还会继续蓬勃开展,对外交流还会继续拓展合作、社会服务还会继续不忘初心、智库发展还会继续牢记使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我们仍将坚持研究中国战略所涉及的重大国内国际议题,我们仍将坚持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术成果深入师生,我们仍将坚持成为跨学科、文理工兼容的中国战略研究重心,我们仍然坚持为推动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贡献动能。五载岁月虽然短暂,但万千世界却始终漫长,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坚信:2020,注定难忘,因为我们可以安然若素、同心共向;2021,皆为序章,相信我们能够坚定从容、济世穹苍!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19年大事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继续以中国和平发展所涉及的重大战略议题为研究对象,密切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致力于以特色模式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在此基础上,中国战略研究院将定位付诸为行动,主动组织具有品牌价值的学术活动,积极探索具有示范效应的发展路径,全力塑造具有广泛影响的高端平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深刻关注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凝聚学术进步的共同利益,履行高校智库的时代责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继续贡献研究机构的思想能量。


一、品牌活动继往开来

20195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外交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一楼展厅,围绕“走向命运共同体的文明互鉴”这一主题,探讨文明互鉴基础上关涉国家战略和全球交往的重大议题,探索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性价值,展示中国处理与世界间关系的理念创新与战略作为,汇聚兼具权威性和创造性的学术共识与思想智慧。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和同济江波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门洪华院长主持。在会议的正式议程中,与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分别聚焦“中国-世界互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治理转型与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中国战略作为”等议题,发表了颇具学理性和前沿性的主旨演讲。


1115-16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与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和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共同承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中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机构的70余位国内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墨西哥、土耳其、新西兰、蒙古国、阿根廷、葡萄牙、肯尼亚、亚美尼亚、汤加等国家的10余位专业人士,齐聚同济大学四平校区中法中心,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大国竞合新态势与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良性促动,从而展示中国与世界间关系的时代逻辑与未来方向,汇聚关于新时代中国战略应对的学术共识和思想智慧。“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金鑫主任,同济大学江波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27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国、塑造型大国及转变中的世界秩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法国、印度、澳大利亚、英国等地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名战略研究青年学者相聚同济,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力求探讨塑造21世纪国际秩序的核心国家(如中国、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等)何以成为塑造型国家,进而剖析这些国家如何制定和实施其战略,以及它们的国际战略对塑造未来的世界秩序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会议主题涉及以下几个层面,一是从比较的视角,如何看待世界秩序的塑造型国家的基本特征以及理论与战略意义;二是上述世界秩序的塑造型国家各自的战略发展方向;三是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互动以及中国与相关国家如何共同影响世界秩序。本次论坛围绕“塑造型国家的理论、战略与比较”“西方塑造型国家与未来世界秩序”“新兴塑造型国家与未来世界秩序”“中国与塑造型国家的互动及世界秩序的变迁”等议题展开集中而深入的讨论。


二、社科讲坛精彩纷呈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继续推进创设的“同济社会科学前沿讲座”,邀请各界各领域专家精英交流观点,已经成为同济大学文科发展的品牌活动之一。

201935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前副院长、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讲座研究员周天勇教授主讲“中美经济关系与中国的国际竞争力”,通过回顾冷战结束以来的世界经济格局变化,考察了中美两国的经济利益和中美贸易战的利弊得失,并就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出了相关的战略建议。329日,当代中国著名政治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为同济师生讲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阶层格局的变迁”,他以中国的社会成员结构入手,阐明了“阶级与阶层”的概念与意义,分析了当代中国社会阶层分化的七个主要特征,重点关注阶层分化的政治影响和中国的未来之道。4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亚太学会会长李向阳研究员以“一带一路:发展导向型区域合作机制”为题,讲述了“一带一路”第一阶段取得的进展与面临的问题、“一带一路”的基本属性、 “一带一路”的目标以及“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议题。59日,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唐永胜少将主讲“国际变局与中国国家安全”,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历史经验讲述了战略选择的重要性,并通过论述中国的重要双边关系阐释了当前的中国国际安全战略。


2019613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兼职教授金鑫研究员莅临主讲“‘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阐释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的核心精神,剖析了“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如何加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意义的研究议题。912日,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结合“新中国外交70年回顾与展望”这一主题,以其深厚的历史基础和深刻的现实观察,为在场师生系统呈现了新中国外交70年的发展历程,并重点分析了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1018日,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教授为同济师生做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敏捷治理”的主题演讲,他藉由四个部分呈现了科学技术变迁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以及政府决策与治理对技术革新的回应,从而构建了技术发展与治理政策之间的逻辑闭环。1112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教授应邀访问同济大学,并在与同济师生的交流中探讨了长期关注的中美关系,为国政师生呈现了当前中美关系变局的根源与面貌,也为中国对美政策的可能方向提出了全面而深刻的思考。


20191122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燕继荣教授为同济师生做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学术议题”的主题演讲,他从制度安排与国家治理的关系这一理论视角,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验这一现实层面,分析和阐释了中国如何将自身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1125日上午,中国原驻柬埔寨、泰国、韩国大使宁赋魁先生主讲“中国周边地缘政治及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他深入剖析了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三个区域中国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认为中国有能力和智慧维持周边稳定,共同打造相互尊重、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1125日晚,山东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兼副主席、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教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制度创新逻辑”为题,分别从“制度自觉与制度自信”、“制度之重与制度之治”、“制度逻辑与制度优势”以及“制度意识与制度权威”为在场师生们阐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制度创新逻辑。1126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教授为同济师生做题为“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深层次规律解析”的主题演讲,他从深层次上寻找、解析了当代世界社会问题钥匙,探讨了不同社会治理方式的长短优劣及其生成原因,并对当代中国各种社会现象问题进行了深层解读。


三、对外交流重点布局

2019511日,得到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F)支持,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中韩经济关系与东北亚合作”专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围绕“中韩关系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及“中韩经济合作与东北亚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来自韩国京畿大学、延世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延边大学等地中韩学者10余人会聚同济校园展开交流,相关发言和讨论触及了很多重要议题,强化了对战略对接的深入理解,彰显了历史和解的重要价值,也为今后的中韩学界深入交流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520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联合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以“中日经济关系与亚洲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中日经济战略对话”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逸夫楼410会议室成功举办。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先生、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前副院长周天勇教授、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先生、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吴军华女士、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冈崎久实子女士、门洪华院长、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舒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博英助理教授等人参加了本次对话。各位专家就涉及中日经济发展与合作的重大战略议题进行交流对话,凝聚形成了诸多具有战略意义和时代价值的思想共识。本次战略对话适逢中日关系调整变化之时,既是中日民间交流大势中的一股暖流,也能为中日两国的高层对接贡献思想智慧,直观反映出中日两国智库的学术合作所肩负的时代责任。


521日,“中日经济与世界未来”专题演讲会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甘肃省前省委常委兼副省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石军先生,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先生,中央党校教授、同济大学文科高等研究院讲座研究员周天勇先生莅临演讲,同济大学江波副校长、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吴君华女士、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冈崎久实子女士参加了相关活动。演讲会上,石军主任以“三个人、三件事”为引子深入剖析中国如何实现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周天勇教授围绕中国收入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中国的发展战略正在进行大调整;濑口清之先生则以“中美摩擦之下的中日关系展望”为题进行演讲。三位专家学者虽然各自的发言内容不同,但也都体现了深刻的人文情怀,体现了对命运共同体建构的深刻理解与建议建言。



2019114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学界代表20余人。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中国原驻韩国大使宁赋魁出席。韩方有来自韩国总统直属北方经济协力委员会、东西大学、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韩国国立海洋大学、韩国中央日报社、釜山国立大学、釜庆国立大学、釜山经济振兴院等代表20余人,韩国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韩国原驻中国大使辛正承,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崔泳杉总领事出席。本次会议,特别邀请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宁赋魁先后发表主旨演讲,随后与会学者围绕“东北亚安全与外交形势新发展”“东北亚经济合作与中韩关系”“上海-釜山城市合作与中韩关系”“中韩人文交流与东北亚的未来”等议题进行分别讨论,中韩双方代表共同期待将此论坛建成上海与釜山之间、中韩两国之间学术和政策交流的关键平台,并期待2020年在釜山举办的第五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


四、学科平台蒸蒸日上

2019323日,全国政治学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工作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主办,国务院政治学学科评议组7位成员以及秘书处、全国29家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门洪华院长一行受邀全程参加会议。在下午举行分组讨论中,门洪华院长介绍了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历史沿革、方向与特色、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模式,以及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努力。在闭幕式上,门洪华院长代表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10家单位对分组讨论的结果进行了汇报。


2019519日,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议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501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包括:山东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刘玉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马德普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会议由门洪华院长主持,江波副校长全程参与讨论。


519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之下的中国与世界”院长论坛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济南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同济大学等9家高校的院长莅临论坛,发表专题讲演,围绕中国与世界关系、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变迁、中国改革开放与均衡发展、构建中国政治学理论话语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9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联合下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关于批准新设湖南大学哲学等3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105号),公布了批准新设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名单。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评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研究决定,批准同济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设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培育造就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优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结构布局,人社部和全国博管办于20193月启动国家级流动站申报工作。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参与申报。此次,同济大学成为获准设立政治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的两家机构之一,是继20181月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7月获批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全国十家之一)之后新的斩获,为同济大学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增添了重要平台和战略抓手。


五、社会服务矢志不渝

为政府决策贡献智库力量。523日,门洪华院长为吉林省委组织部授课,分析当前中美关系的现状与趋势。62-4日,门洪华院长受中联部邀请出席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并就“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与中国-世界互动关系发表演讲。610日,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40名特约监察员。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出席会议,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并讲话。门洪华院长受聘为特约监察员,聘期至20231月。1021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门洪华教授应邀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论坛,出席“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论坛并发言。1025日,门洪华院长参加中联部“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年党的对外工作理论创新研讨会”,并在分议题“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中国成立70年对外工作理论创新”中发言。116日,门洪华院长参加中宣部主办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届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并主讲“全球治理转型发展与中国”。12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立樵访问同济大学,调研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中州处长、随员刘新源陪同。门洪华院长、钟振明副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领域的两项重大课题首席专家李滨教授和仇华飞教授与郑立樵副司长一行进行了工作座谈。


为高校师生提供专业解读。428日,渭南师范学院华金音乐厅举办门洪华院长“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学术报告会。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卓宇、校长赵曼、纪委书记肖耀刚及宣传部、统战部、稳定办、学工部、团委、国交处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618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31讲在清华大学校园开讲,门洪华院长就“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美博弈”主题发表演讲。731日,门洪华院长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200余名干部宣讲以“新时代的中美关系”为题的主题党课。911日,门洪华院长参加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题为“中国的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四圆桌论坛,论及2008年至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比较和当前中国的国际定位以及未来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路径选择。1023日门洪华院长为上海杉达学院师生讲授“新时代的中美关系”。1210日,门洪华院长为青海省海东市第一中学的高三学生讲授“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与中美关系”。1221日,门洪华院长在华东政法大学的系列讲坛“比较政治大讲堂”中,为学校师生讲授“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关于全球视野与地区重心的探讨”。


六、成果影响欣欣向荣

学术研究推陈出新,决策咨询步履不停。2019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中国战略报告(英文版)》《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作为》等学术著作10余部。特别是在教材建设方面,由门洪华院长担任首席专家的马工程教材《国际政治学》和担任编写成员的《当代中国外交》陆续出版,由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滨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马工程教材《国际政治经济学》也即将出版。与此同时,中国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人员还积极通过中联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委以及《国情报告》、《国参阅件》等内参途径呈送咨询报告,其中门洪华院长撰写的相关咨询报告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王沪宁同志等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


重大课题实现突破,科研项目更上层楼。2019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在科研项目中获得重大突破。59日,门洪华院长作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1117日,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滨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此外,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人员还在2019年获申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并于2019年发布同济大学“一带一路”智库专项课题10余项,极大地丰富了科研项目的数量和强化了科研团队的质量。


奖励荣誉日积月累,学界影响朝气蓬勃。20193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再次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99月,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来函,门洪华院长的论文《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中国方略》(《中国社会科学》第10期,第36-46页)获选“2017年全球经济治理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927日,门洪华院长讲授的《中国国际战略导论》课程被推选为同济大学“名课优师”(第六期)。


122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近300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探讨新时代“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方向和有效路径,介绍了过去一年中“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代表活动和前沿成果。同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还在本次会议上宣布了本年度评选出的20家优秀理事单位(其中10家为“调研贡献奖”,10家为“品牌活动奖”),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荣获优秀理事单位“调研贡献奖”。



北宋名家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回首2019,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成长于天地之间,察生民之所需,品往圣之所得,聚焦于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筚路蓝缕,致力于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太平盛世。展望2020,中国战略研究院的高端平台还会继续夯实创新、学术活动还会继续蓬勃开展,对外交流还会继续拓展合作、社会服务还会继续不忘初心、智库发展还会继续牢记使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我们仍将坚持研究中国战略所涉及的重大国内国际议题,我们仍将坚持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术成果深入师生,我们仍将坚持成为跨学科、文理工兼容的中国战略研究重心。董仲舒曾言:“百物去其所与异,而从其所与同,故气同则会”——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坚信:书山有径,同舟共济自可挥斥方遒;学海无涯,同声共气方能浪遏飞舟!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18年大事记

       星移斗转,与时偕行。在匆匆而去的2018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持续以战略研究和国际关系研究为支撑,充分利用同济大学理工科的强大背景,坚持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模式。在此基础上,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动组织参与重要学术与咨询活动,积极寻找自我发展的知识与制度依托,全力塑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高端平台,从而在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日渐加深的当下,致力于编织中国战略研究的“伙伴关系网”,致力于构建中国战略学界的“命运共同体”,移樽就教,砥砺前行。

聚焦高端平台,促动学科交流

       2018年12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同济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共同协办的“第12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近50所高等院校,以及近20家地方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百余位专家领导齐聚同济大学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回顾与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这一主题,探讨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长期关注的重大问题,展示了各机构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要成果,为面向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共同发展,汇聚了富有创造性的学术共识和思想智慧。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王利民编审主持。

      2018年5月26-27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中国社会科学网、《政治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网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战略论坛“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本届论坛汇聚全国不同学科中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学者开展交流与对话,联袂推动学术发展。在为期一天半的议程中,40余名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战略、中国与世界的现代性生成、中国政治与多层次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作为、大国关系与区域合作、西方国家对外战略以及时代变革与国家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网采编中心李放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创新特色活动,聚合学术智慧

       2018年6月9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比较政治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上海政治学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比较政治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比较研究——体系、能力与政策”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召开。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国内相关领域的4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比较研究”这一主题,就国家治理结构与制度体系、治理现代化与国家能力、国家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与政策工具等多个议题展开了广泛研讨。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和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桑玉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2018年6月10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作为”专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名专家与学者开展交流与对话,联袂推动学术发展。在为期一天的议程中,大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作为”这一主题,就“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评估与宏观考量、“一带一路”软环境建设与人文交流、上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定位与路径选择、上海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挑战与应对等多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2018年11月17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国际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国际研究: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隆重举行,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17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学者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冯身洪教授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季正聚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搭建思想杏坛,彰显学者风采

       创设“同济社会科学前沿讲座”,凝聚精英观点,助推学科建设。2018年5月7日,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首讲开启,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以“第五次科技革命与未来十年世界格局”为题,从西方社会存在的问题、问题的根源、世界现状和未来展望四个角度予以讲述;5月16日,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博士以“‘一带一路’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题,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的成果、“一带一路”进展情况、我国企业走出去现状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5月30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Luciano Segreto教授以“经济和社会视角下的欧洲与全球化”为题,对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应对全球化冲击的表现及其困境进行了深入分析;6月4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的经济学解释”为题,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学原由、“一带一路”行动与供给品安排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功能与结构三个方面分享了个人观点;7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著名美国问题专家周琪教授以“美国对华政策调整与中美贸易战”为题,从特朗普对华政策回顾、对华贸易政策、中美贸易战、中美战略竞争升级及原因四个方面与同济师生展开交流。

10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研究员以“百年变局与中国”为题,围绕提及“百年变局”的原因、“百年变局”的内涵以及“百年变局”的走向等核心问题,为同济师生展示了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战略观察;11月16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研究员以“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及发展前景”为题,从当前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挑战、欧洲一体化受挫的原因、欧盟发展的前景及国际地位以及中欧关系等方面系统进行了系统阐述;11月26日,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张海文研究员以“全球海洋治理的热点问题”为题,就全球海洋治理的相关内涵、核心问题以及中国在国际海洋治理领域的理念行动进行了专业而详实的介绍;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当代亚太》执行主编高程以“中美竞争背景下的中美关系和中国周边经营”为题,结合近期中美关系呈现出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为同济师生介绍了自身对中国周边外交的理解和判断;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石军教授以“中国经济体制转型方法论”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经济工作实践,从经济体制转型的动力、方法、原则和落实等方面,归纳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转型的基本经验。

       推进“中国与世界名家讲座”,彰显名家风采,夯实学术品牌。2018年5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定宜庄研究员为同济师生发表了题为“散布于汉地的女真后裔:有出有入与民族融合”的精彩演讲。她以迄今为止散布于中原汉地的女真后人粘氏家族切入,探讨了自金朝灭亡迄今八百余年,散落于中原汉地的女真后裔在中原汉地采取何种方式保持族群身份和认同等问题。10月23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桑玉成教授以“新时代政治学的新议题与新使命”为主题,结合自身从事政治学研究的感受,探讨了政治学研究关注的核心问题、当今政治学面对的新议题以及政治学人所需承担的新使命。

延续“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邀请青年才俊,孵化多元创新。2018年1月15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孟天广副教授以“计算社会科学新进展:大数据分析框架下的因果推论”为题进行了相关交流;4月17日,浙江大学社会学系郦菁副教授发表了主题为“预算法修订过程中的部门竞争、专家动员与话语策略”的演讲;5月28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丰教授作了题为“范式内合成:一种国际关系理论创新路径”的精彩演讲;6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研究员以“中美贸易战:背景、前景、进展与影响”为题,向同济师生展示了个人的研究成果;10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副教授以“文物与图像所见中国法制史”为题,与同济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11月30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张亚辉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掌尕与错哇:卓尼藏区的社会组织研究”的学术演讲。

拓展海外交流,编织伙伴网络

       2018年3月21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会见了专程来访的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欧阳乔(Giovanni B. Andornino)教授和李安凤(Andrea Ghiselli)博士,就开展合作办学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而坦诚的沟通。在会谈中,双方就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互派访问学者、联合开展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深入开展一系列交流和合作活动,促进都灵大学与同济大学之间以及中意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

2018425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与中日经济关系的展望”主题讲座在同济大学衷和楼举办,主讲嘉宾为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研究员,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濑口清之研究员从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状况、中国经济中长期的风险、中日关系和今后世界秩序的形成等方面予以了全面的解读,并详细地回答了同济师生所提出的问题。


2018619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等会见了来访同济大学的韩国前驻华大使、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辛正承教授一行。会见期间,双方表示将深化交流合作与共同研究,持续举办“上海-釜山合作论坛”,并重点讨论了2018年下半年拟在韩国釜山举办第三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的计划和安排。


201876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F)联合主办的“东北亚国际关系新发展与中韩合作”专题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中韩两国的专家学者开展交流对话,与会专家围绕特朗普政府与中韩关系、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的路径与选择、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评估、中美战略互动对朝核危机的影响、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构建等多个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201893日,在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黄奎博教授率领下,台北论坛基金会代表团一行访问同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等会见了台方学者。双方还就美国“印太战略”背景下的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等议题展开研讨,进一步深化了两岸高校与学者的了解与互动,为后续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1012-14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在韩国釜山顺利召开。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党校等中国学界代表近20人参加会议,韩方有来自东西大学、延世大学、东亚大学、世宗研究所、韩国国立外交院、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等院校机构的代表20余人。中韩专家在此次论坛上以“韩半岛局势变化和釜山-上海合作”为主题,围绕东北亚形势变化、东北亚经济协作、中韩战略伙伴关系、中韩人文交流以及上海-釜山城市合作等展开深入探讨。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教授、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总领事郭鹏、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教授和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所长辛正承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8119-10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率团赴日本东京参加了由日本立教大学社会学学院、立教全球城市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立教大学社会学学院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暨环太平洋的城市更新运动”国际研讨会。门洪华院长在此次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并表示期待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国际高校、科研机构的多方合作。其间,门洪华院长一行还访问调研了日本立教大学法学部,并同学部长Matsuda Koichiro教授及国际关系系的Takuya Sasaki教授、Kurata Toru教授等人展开对话,就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共同研究和联合组织研讨会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20181112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一行应邀访问日本成蹊大学,同成蹊大学法学部、国际部等部门负责人交流双方合作项目事宜,并探望正在成蹊大学学习的同济大学学子。同日,门洪华院长一行与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松田康博教授会面,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合作研究并召开学术研讨会,建立机制化平台等事宜展开卓有成效的交流,并达成2019年起搭建中日中青年学者战略对话并在上海召开第一次研讨会的重要共识。1113日,门洪华院长与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研究员会商,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搭建中国经济战略对话学术平台并在2019年上半年上海召开第一次会议。


20181213日,台湾政治大学代表团一行在台湾政治大学创意国际学院院长刘复国教授率领下,前来访问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就两岸关系和院际合作等议题,同来访客人进行了交流,从而为深化两岸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专业的机制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未来契机。


20181214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参加韩国成均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评价与展望”,并以“中韩战略合作伙伴10年评估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据悉,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成均馆大学校长郑圭相、韩中议员外交协会会长朴炳锡、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等中韩政府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在韩留学生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进一步促动了中韩两国的多轨交流走向深入。


深化社会服务,践行智库责任

为政府决策贡献战略审视。2018324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新时代的中国”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致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参加了相关议题的讨论。201843日,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百余家智库负责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回顾与展望”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与探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国家发展与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主持开幕式。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在“‘一带一路’:国际认知与对外传播”专题研讨会上做了引导性发言。此外,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还在2018年承担外交部年度紧急课题、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年度对外委托课题等咨询课题多项,所撰写的咨询报告获得相关部位的高度肯定。


为企业发展给予学理视角。2018年,积极履行山东黄金集团外部董事职责,出席7次董事会会议,审议表决董事会议案55项。积极拓宽与黄金集团经理层、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渠道,通过与黄金集团董事长、其他董事以及经理层的领导沟通、交流,了解山东黄金的产业布局、战略目标、机构设置、国资国企改革等情况。定期深入企业进行现场考察,经常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集团管理层进行沟通,及时了解集团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研判矿业发展形势。

为智库合作提供学术对接。20181124日,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中国道路:经济发展与国家治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国家行政学院学报》《行政管理改革》主编焦利,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理论方法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友国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薛进军教授以及国情研究院部分师生和来自国内外各研究机构、高校和学术期刊的专家学等40余人出席研讨会。在此次会议上,门洪华院长围绕新时代对外开放战略发表主旨演讲。与此同时,作为国内一流理工院校中的重要智库机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始终致力于在中国战略的重大议题上开展长效而稳定的交流合作。


为高校师生提供专业解读。2018524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受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学研究所邀请,用英语为上外师生讲授“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及其国际影响”。66日,“同济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第三期创新创业研习营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正式开启,来自港澳台与内地10余所高校的70多名优秀青年参加此次活动。开营当天,门洪华院长被授予“紫荆谷创新创业研习营导师”聘书,并以“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中国方略”为题,为大家全面解读走向世界中的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的战略途径。1016日,门洪华院长为全校3400余名本科生讲授“历史和政治视角的中美贸易摩擦”。1031日,华中科技大学第三期研究生德育助理培训第二次主题讲座、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四期研究生“红色领航员”第二期报告会在顺利举办。门洪华院长应邀发表了主题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四十年”的精彩讲座。此外,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要研究人员在承担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讲授的同时,还着力加强同济大学精品类通识选修课程建设,其主要成果“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通识课程即将在2019年开始授课。


支持学科发展,开拓基地建设

201818日,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核公示,同济大学获准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继30家已经拥有政治学博士点的高校之后,成为上海市第四家获准设立政治学博士授权点的单位。422日,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教育部政治学类全国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浦劬教授担任组长,评估专家包括:吉林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治学类全国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辉教授,山东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刘玉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马德普教授;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长陈志敏教授。与会专家对同济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评估。512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博士点建设专家咨询会议”成功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光磊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教授应邀就博士点建设与发展提出咨询意见。201810-11月,同济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正式招生,中国战略研究院多名研究人员担纲博士生导师。


201875日,“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东南大学10所高校入选第一批基地,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和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参加授牌仪式。作为同济大学文科第一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同济基地依托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汇聚来自政治学、国际关系、管理科学、信息安全、网络传播、语言战略等学科专家共同组建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重点打造以网络空间国际战略为核心的智库平台、人才培养体系、学科群、研究队伍和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基地主任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领衔担纲。829日,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一行来到同济大学,调研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建设和规划,听取基地负责人对基地建设和规划情况的汇报。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以及校办、党委宣传部、文科办等职能部门领导家参加了调研座谈会。门洪华院长作为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就同济基地的申请、建设和规划等做了汇报。



拓展学界影响,推动成果产出

在学界影响方面,20181月,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名单的通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入选其中。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门洪华院长又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成为同济大学唯一入选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4月,门洪华院长受聘为“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参与同行评价。913日,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同济大学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包括门洪华院长在内的十位老师获评2018年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22日,由教育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国家治理研究院承办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门洪华院长参与此次会议并被聘为教育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在学术成果方面,20183月,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倾力打造、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担纲主编的“中国战略研究丛书”的首本《中国治国理政的重大议题研究》在格致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刊印出版,这一丛书的后续著作也将在2019年陆续出版。20188月和12月,中国战略研究院相继出版了《中国战略报告》(Chinese Journal of Strategic Studies)第五辑和第六辑,分别就“危机与变革:面向全球共同问题”和“国家发展、中美博弈与战略布局”两个主题荟萃精英智慧、彰显战略思维,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201810月,门洪华院长获评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学术奖论文类一等奖。201811月,门洪华院长获申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国家安全战略”。201811月,门洪华院长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18年第4期发表论文“China’s Approach to Dealing with Crisis and Change in Global Governance”201812月,门洪华院长的专著《中国对外开放战略(1978-2018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刊印出版。与此同时,中国战略研究院专职及兼职研究人员2018年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人民日报》等重要期刊报纸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十余本,中国战略研究院依靠所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同济战略派”持续分享智库成果、共享学术盛宴,关注人数与日俱增。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往昔的经历与收获既是为了当下的坚持与笃定,更是为了来日的成长与辉煌。回首2018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始终致力于成就国家学校之大业、弘扬学术育人之盛德,致力于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术转化,致力于推动中国战略的重大议题研究,致力于成为跨学科的中国战略研究重心。展望2019年,中国战略研究院还会继续夯实高端平台,还会继续倾力开展学术活动,还会继续拓展对外交流,还会继续坚持社会服务,继续创新学术研究。路漫漫,其修远。中国战略研究院仍将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上下求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实现新设想、走上新征程!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17年大事记

       时光荏苒,日新月异。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继续以战略研究和国际关系研究为支撑,充分利用同济大学理工科的强大背景,始终坚持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模式。在此基础上,中国战略研究院将定位付诸为行动,主动参与国内外的重要学术活动,积极寻找自我发展的知识与制度依托,全力塑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高端平台。在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不断加深的当下,藉由“主动参与-自我发展-全力塑造”的路径,不断履行着高校智库的学术责任,贡献着研究机构的思想能量。

一、品牌活动继往开来

       2017年5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战略论坛在同济大学开幕。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党校、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401会议室,围绕“新全球化时代的战略互信与价值共识”这一主题,探讨新全球化时代中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中国的战略应对,展示中国与世界间关系的时代逻辑与未来方向,汇聚富有创造性的学术共识和思想智慧。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孙麾编审和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为会议开幕准备致辞并参加了部分议程的讨论。开幕式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

       2017年12月18-19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牵头,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校人事处、校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球青年学者峰会暨“跨学科视角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隆重举行。研讨会开幕式由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博士、同济大学人才办公室主任杨超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哥伦比亚、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中国等11个国家20余家高校、著名科研机构的30余名青年知名学者与会,从跨学科的视角,围绕“中国与世界关系”主题,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内进行了七场专题研讨,发表了颇具学理性和前沿性的主旨演讲,并对许多重大议题展开了激烈的学术辩论。

二、学术平台彰显责任

       2017年6月3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中国国际关系理论探索30年(1987-2017):渊源、进程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综合楼1402会议室成功召开。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的学者包括: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存刚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刘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副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志永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李放主任参与了会议的相关讨论。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视角探讨中国国际关系理论探索30年的时代逻辑与未来方向,汇聚多元性的学术共识和思想智慧,为下一步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11月10-12日,中国亚太学会2017年年会暨“国际格局变动下的亚太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成功举行。这次年会由同济大学、中国亚太学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共同承办。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数十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20位亚太问题研究学者齐聚同济大学,围绕“国际格局变动下的亚太与中国”这一主题,就亚太格局的变革及其影响、新格局下的中国与亚太关系、亚太地区的竞争与合作、亚太地区国家战略走向以及中国亚太战略的丰富与发展等多个议程展开了热烈研讨。这次年会首次鼓励参会专家提交学术文章参会,共收到参会专家提交的近50篇专业论文,议题涉及亚太国际战略格局、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亚太国家经济与贸易关系、亚太区域合作、中国周边外交等广泛内容。

三、名家讲坛群英荟萃

       “中国与世界”名家讲座频繁开展。2017年1月6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教授应邀莅临同济大学,举行主题为“中国外交的新机遇新挑战”的精彩演讲,为听众深入了解中国外交的时代背景和决策机制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分析。2017年3月20日,美国前国防部长、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暨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高级研究员威廉·佩里教授(William J. Perry)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前主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系主任大卫·兰普顿(David Lampton)教授一行应邀访问同济大学。威廉·佩里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我在核战争边缘的历程”的演讲,以其自身经历为基础,为在场师生呈现其对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深刻思考;随后,大卫·兰普顿教授则就中美关系的现状以及双边关系发展中的重要议题作了精彩发言。2017年3月25日,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约旦、以色列特命全权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陈永龙先生发表“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走向”的专题演讲,以资深外交家的战略视野分析了中美关系的当下与未来。2017年4月20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全国政治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政治学会会长朱光磊教授发表主题为“现代政府理论的四维分析框架”的精彩演讲,并受聘为同济大学政治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2017年5月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上海美国学会会长黄仁伟教授发表主题为“当前世界变化趋势与中国的对策”的精彩演讲,以其敏锐和渊博阐述了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战略理解。2017年5月19日,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教授发表主题为“中国、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与世界秩序建构 ”的演讲,对中美关系的内在逻辑与未来走向提出了颇具深度的见解。2017年5月26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胡鞍钢教授发表主题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演讲,通过结合国家发展周期律和中国的具体国情,为听众呈现了中国走向世界的宏大图景。2017年6月2日,美国美利坚大学特聘教授、国际研究协会(ISA)前主席、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访问学者阿米塔夫·阿查亚(Amitav Acharya)为同济大学师生带来了关于“美国世界秩序的挑战与中美关系”的主题演讲,谈及了他对于未来世界秩序的理解与判断。2017年6月6日,台湾大学政治系石之瑜教授发表“‘后西方国际关系’下的中国与西方” 主题演讲,以学科交叉研究为视角,阐述了中国与西方之间的互动与影响。

       2017年10月29日,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光辉教授,受邀发表题为“社会公正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精彩讲座,将政治学理论和中国政策现实进行了具有创新性的结合。2017年11月6日,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工程《当代中国外交》首席专家,北京市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李宝俊教授,受邀为同济大学师生带来了题为“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彩讲座,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外交的内容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和解读。2017年1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受邀发表题为“周边关系:重建与重构”的讲座,通过对周边关系的历史与理论分析,阐述了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现状与未来。2017年1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李向阳教授,则带来了“‘一带一路’的进展与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从国家战略和政策分析的视角,谈及了对于“一带一路”的深刻理解。2017年11月13日,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上海合作组织教育专家杨恕教授举行题为“全球反恐形势评估”的学术讲座,结合他在反恐问题上持续关注,为在场师生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与分析。

       邀请学界名家对话交流惠及师生。2017年10月27日,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德普教授应邀莅临同济大学,做题为“政治学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马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学学科的恢复发展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进入了新阶段。当前中国政治学研究领域的成果质量和影响力与西方政治学界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中国政治学者应当关注中国政治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2017年10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嘉树教授就“台湾民意转变与我应变之道”与同济师生进行了交流对话。他分析了2016年1月以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背后折射的台湾社会民意的变化,并在基础上提出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时,面临的困境与过去的矛盾已经有所变化。

       “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持续举办。2017年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副教授作了题为“大国如何处理失败的竞争者:国际关系中的关联利益与国际秩序”的精彩演讲。2017年4月19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熊易寒副教授受邀做题为“从扁平社会到精细分层社会: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距离中产阶级有多远?”的演讲。2017年5月18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研究员,举行了主题为“中国崛起与秩序重构”的专题讲演。2017年6月21日,美国内华达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蒲晓宇博士就“世界政治中的地位:老概念、新研究”为同济师生做主题演讲。2017年6月26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讲师陈晋博士做题为“时空认知的文化逻辑:人类学视角与民族志案例”的分享。2017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尹继武教授就“中美关系中的信号与沟通”发表了自己的专业见解。

四、对外交流多点开花

       2017年12月1-3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暨“东北亚区域合作”国际学术研讨论在同济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韩方代表有韩国东西大学副校长曺增成教授、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韩国前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李先进、韩国前驻日内瓦大使朴相起、韩国前东北亚合作大使丁相基等人,以及韩国国立外交院、东西大学、东义大学、韩国海洋大学、同德大学、昌源大学等韩国高校以及韩国大亚E&C公司、SND流通公司、EASTERN MARINE公司、KISOO公司等企业的数十位专家和理事代表;中方代表包括来自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李建宏先生、沃德传动董事长胡炜先生等企业界代表。与会代表围绕变动中的世界格局、东北亚国际关系、企业家眼中的中国与世界、中韩关系、城市治理视角下的上海-釜山合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7年7月18日,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关系,为推动同济大学和成蹊大学的学生更好地接触对方国家的文化和环境,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与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广报部部长判治孝之先生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协议规定,三菱商事每年资助1名同济大学学生赴日本留学一年,资助范围包括奖学金、住宿费、交通费等;同济大学根据计划规定向三菱株式会社以及成蹊大学推荐协议留学人选,其具体实施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负责。

       2017年6月15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兼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副院长王存刚教授与来访的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专家鲁乐汉(John Delury)教授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谈。双方围绕中韩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与亲身经历,探讨并交换了有关中韩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的现状与未来的看法。

       2017年6月21日,韩国前驻华大使、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辛正承所长来访,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兼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与其就举办第二届上海-釜山论坛,推动中韩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2017年8月8-9日,第七届日美中三边战略对话在日本东京举行,门洪华院长应邀出席,并就中国战略走向、中日关系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各位与会专家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期间,门洪华院长与日本外务省亚太局中蒙第一课课长、第二课课长以及经济局经济合作课课长就中日关系的最新进展交换了意见;与成蹊大学副校长副校长金光旭教授、国际课长盐岛圭一郎、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远藤不比人教授等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成蹊大学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7年8月21日,由成均中国研究所与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orea Foundation)共同主办的庆祝中韩建交25周年“中韩关系的昨天、今天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韩中建交二十五周年史》出版纪念会在成均馆大学六百周年纪念馆召开。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出席并就中韩关系25周年的评估与展望发表演讲,期间与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面谈。

2017年12月10-14日,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赴欧洲大学研究院(意大利·罗马)举办专题讲座。12月12日,门洪华教授就中国外交及其安全影响(China’s New Diplomacy and Its Security & International Implications)发表了3个小时的主题演讲,并回答了1个小时的专业问题,相关讲座引起积极反响。期间,门洪华教授与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Giorgia Giovannnetti教授就硕士学位合作深入交换意见,确定2018年开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门洪华教授与都灵大学教授欧阳乔)Giovanni Andornino)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都灵大学相关学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7年6月24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担当·变革”。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欢迎晚宴,并主持分论坛“反建制主义对国际安全有何影响”的小组讨论。2017年9月15-16日,由山东大学(威海)、威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等机构支持的第二届中华复兴论坛暨东北亚局势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和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参事时殷弘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在第一议题“中国特色外交思想”中发言。2017年10月30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办,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中国文化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以“国家形象与中国周边关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五、社会服务矢志不渝

       为政府决策贡献智库力量。2017年2月24日,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隆重举行。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多所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负责人出席,来自全国93家智库和和企业家代表200余人参会。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门洪华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的讨论。2017年12月7日,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副院长王存刚教授应邀参加中联部与天津市政府联合主办“一带一路港口城市国际研讨会”,并应邀做小组发言。

       

       为企业发展给予学理视角。经同济大学党委同意,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山东省国资委委派门洪华院长自2017年4月起担任中国五百强企业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董事。门洪华院长认真履职,积极参加山金集团董事会工作,2017年11月30日对集团驻沪企业进行了深入考察。

       为高校师生提供专业解读。2017年3月7日,由同济大学学生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同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程专题报告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成功举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应邀为来自同济大学及其他院校的4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国家安全的机遇与挑战”的高端演讲。2017年,门洪华院长先后为形势与政策课授课5次,其中三次是近3000人的大课,主讲中国外交,有力地宣传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7年12月23日,同济大学举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立大会,门洪华院长被聘为宣讲团专家,随后为汽车学院等进行了授课。

       2017年7月8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全球问题青年论坛暨第一届国际关系青年学人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为本届论坛做时间为1小时的开幕演讲,演讲主题为“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中国方案”。门洪华教授从全球治理危机应对的历史与理论;当前全球治理危机与应对;中国应对全球治理危机的战略举措;中国推动全球治理转型发展的战略取向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11月2日上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受邀为西南大学师生作题为“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中国方略”的专题报告。此后,门洪华教授还同西南大学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场听众提问踊跃、反响积极。

六、成果影响更上层楼

       在机构建设上,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标识启用。在同济蓝色调的基础上,以“中”与“同”结合的主体效果,构造出展开的书籍形象,加入凝聚智慧的书简元素,体现战略研究主题。同时,回形纹彰显了源远流长、止于至善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办公空间改造完成,形成了设备先进、资料丰富、国际接轨的优良环境;研究院进一步扩充研究力量,积极吸引海内外精英学者加入研究团队,共襄盛举;此外,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还专门在2017年第5期扉页中,刊文推介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这一智库品牌。

       在学术影响上,2017年1月11日,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会议在北京举行。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受聘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2017年3月23日,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换届选举大会暨第十五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国际关系学会成功召开。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被选举为副会长,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存刚教授、院长助理钟振明副教授当选为理事。2017年12月2日,上海市政治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新时代的国家治理与政治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当选为上海市政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淑妍教授当选为理事。此外,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持,根据2013—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专题刊转载数据与同行专家综合评价,评选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门洪华教授还入围“中国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在学术成果方面,中国战略研究院在2017年4月出版了《中国战略报告》(Chinese Journal of Strategic Studies)第四辑,就中国国家利益的维护与拓展荟萃精英智慧、彰显战略思维,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中国战略报告》也在今年被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收录,现有网上数据包含《中国战略报告》第2、3、4辑的全部文献。2017年7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联合主编的《朝鲜半岛年度报告(2017):中韩关系的新探索》中韩文版由韩国成均馆大学出版社正式刊行,这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三本。2017年8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的专著《东亚秩序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入选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并建议译为英文、日文在海外出版。此外,门洪华教授还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发表论文《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中国方略》。与此同时,中国战略研究院专职及兼职研究人员在2017年在期刊报纸发表文章近80篇(其中CSSCI期刊34篇,A类期刊6篇,人民日报2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此外,中国战略研究院依靠所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同济战略派”持续分享智库成果、共享学术盛宴,逐渐向常态化方向推进。

       《左传》有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回首2017,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以立德之心、立功之志、立言之行取得了新的突破与发展,致力于研究中国战略所涉及的重大国内国际议题,致力于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术成果深入师生,致力于成为跨学科、文理工兼容的中国战略研究重心。展望2018,中国战略研究院的高端平台还会继续夯实创新、学术活动还会继续蓬勃开展,对外交流还会继续拓展合作、社会服务还会继续不忘初心。中国战略研究院仍将汇聚百家之言、助力百花齐放,仍将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贡献新型智库的“洪荒之力”。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16年大事记

       岁月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同济大学战略研究院以战略研究和国际关系研究为支撑,充分利用同济大学理工科的强大背景,始终坚持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新型智库模式。在上述定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在中国与世界互动关系不断加深的当下,主动地承担与发挥了高校智库的应尽之责与可行之力。

一、品牌活动隆重上映

       2016年10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同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周”高端论坛在同济大学开幕。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复旦大学、山西大学、台湾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同济大学,围绕“危机与变革:面向全球共同问题”这一主题,探讨全球化进程中世界与中国共同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展示各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为面向未来推进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汇聚富有创造性的学术共识和思想智慧。

       2016年12月3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马克思主义研究部、《政治学研究》编辑部、《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青年战略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此次高端论坛以“中国治国理政的重大议题研究”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石油集团公司、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等机构的30余名青年专家学者。围绕此次论坛主题,诸位专家学者分别就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出发,以多元的视角观察分析中国崛起过程中出现的诸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国内外议题,展示专业前沿成果,凝聚跨领域知识,共同描绘了一幅兼具广度与深度的学术图景。

二、系列讲坛推陈出新

       同济大学“中国与世界”名家讲座频繁开展。2016年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徐步博士莅临同济大学,接受同济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举行题为“一个资深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与世界”专题演讲,围绕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分析。2016年10月23日,台湾大学石之瑜教授莅临同济大学,举行题为“中国学的知识社群研究:知识人类学倡议”的专题讲座,深入阐述了当代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学研究领域的发展脉络和思想史背景。2016年10月28日,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先生应邀出席讲座,并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和日中关系的现状以及长期展望”的演讲,详细解读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对中日经济合作的未来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2016年11月14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与政治学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戴杰教授(Jacques deLisle)莅临同济大学,为学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美国、中国与国际规范”的精彩演讲,从诸多中观层面深入剖析了国际秩序变革进程中的中美关系。

       第二期“对话主编:提升科研能力的道与术”论坛成功召开。2016年5月20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文科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二期“对话主编:提升科研能力的道与术”论坛在同济大学逸夫楼113会议室成功召开,《新华文摘》高级编辑胡元梓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资深编辑李放教授莅临讲演,分享他们作为学术期刊主编关于提升科研能力的思考与经验。胡元梓教授简要回顾了《新华文摘》的发展历程,建议学者要依据长期的学术积累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陈志瑞教授谈及了如何重新认识国际关系研究以及国际关系问题写作与发表等问题。李放主任则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精神,对社会科学研究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第一期同济大学“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顺利举办。2016年10月27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同济大学“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正式拉开帷幕。第一期青年工作坊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副教授以“中国五代国关学人与当前理论创新契机”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在讲座中讨论了中国国际关系学者的代际划分与特征以及中国国际关系学术研究现状,同时分享了未来学术研究的理想与抱负。

三、对外交流多点布局

       2016年4月26日,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访问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门洪华院长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谈,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举办“中日战略对话”达成了一致。

       2016年6月30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在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联合创办“上海-釜山合作论坛”,双方同意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轮流在釜山和上海举行,届时邀请中韩两国学界、前政府高官、企业界代表等出席,建立东西大学与同济大学的制度化联系渠道,并以此为平台促进姊妹城市韩国釜山市和上海市的深入合作,将之打造为连接两个城市乃至中韩两国交流的高端论坛。2016年11月4-6日,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教授率团访问韩国釜山出席第一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会议。参加此次论坛会议的中方代表有来自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学界以及国内商界代表;韩方代表有来自韩国东西大学、釜山大学、东亚大学、庆星大学、韩国海洋大学、釜山市政府相关部门和韩国商界代表。

       2016年12月5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中韩关系与东北亚的未来”国际学术会议在同济大学举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同济大学、成均馆大学、吉林大学、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韩国国立外交院外交安保研究所、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中韩关系与东北亚的未来”这一主题,各位专家学者就中韩关系的发展与充实、朝鲜半岛与东北亚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结合2016年中韩关系发生的新变化,提出了发人深思的真知灼见。

四、社会服务广泛开展

       为政府决策贡献智库力量。2016年4月14日,韩国大使馆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朝鲜半岛学术研讨会,邀请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门洪华就朝鲜半岛形势与韩朝关系等发表意见。2016年4月21日,应成都市委组织部的邀请和安排,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做客成都市第88期市管干部“创新思维月论坛”,主讲“国际形势与中国对外战略”,共计700多名成都市管干部参加了学习。期间,门洪华教授还拜会了四川省省长尹力博士。2016年,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承接外交部委托研究课题1项、紧急课题1项,撰写了相关研究报告,科研成果获得好评。与此同时,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积极出版内参《中国战略参考》(共9期),并送交政府机关重要领导审阅,其中两篇报告获得全国政协和中联部的高度评价及肯定性批示。

       

       为高校师生提供专业解读。

       2016年1月5日,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应邀为同济大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作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战略”的专题讲座。2016年4月12日,应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邀请,门洪华院长为外交育苗工程系列讲座作题为“中国软实力方略”的专题讲座。2016年4月22日,应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的邀请,门洪华院长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举行了“中国外交战略”的主题演讲。2016年5月16日,门洪华院长应邀为山东省委党校做题为“国际形势与中国对外战略”的讲座。2016年11月3日,受韩国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邀请,门洪华教授在东西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思考”的主题演讲。2016年12月9日,门洪华院长为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讲“软实力与中国可持续发展”。2016年12月12日,门洪华院长为中央党校中青二班授课,主讲题目为“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五、成果影响初露峥嵘

       2015年4月8日于北京,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入选为理事单位(共计60余家),门洪华院长被聘为理事。2016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正式发布。经过全国智库机构摸底调查、委托有关机构推荐来源智库、业内专家评审等环节,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2017-2018年)。2015年12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入选由中联部牵头成立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出中国战略研究院对外影响力及其在政学两界的认可程度。

       在学术成果方面,中国战略研究院在2016年接连出版了《中国战略报告》第二辑与第三辑,继续荟萃精英智慧、彰显战略思维;研究院专职及兼职研究人员共发表期刊文章三十余篇(其中CSSCI期刊17篇,A类期刊5篇),成果含金量较高。此外,中国战略研究院还于2016年11月底开设了“同济战略派”微信公众号,及时分享智库成果、共享学术盛宴,其关注程度不断升温。

       总体而言,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在2016年取得了成立以来最为显著的突破,致力于研究中国战略所涉及的所有重大国内国际议题,打破学科界限,促进学术成果进课堂,致力于成为跨学科、文理工兼容的中国战略研究重心。展望2017,中国战略研究院的既有平台还会继续夯实、新的活动还会蓬勃开展,研究院将继续吸引各方精英加盟,联袂专致学术研究,与政学商等各界共襄盛举、共展宏图!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获评2019年度“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优秀理事单位

 

2019年12月2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近300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探讨新时代“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方向和有效路径,介绍了过去一年中“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代表活动和前沿成果。同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还在本次会议上宣布了本年度评选出的20家优秀理事单位(其中10家为“调研贡献奖”,10家为“品牌活动奖”),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荣获优秀理事单位“调研贡献奖”,位列第二名。

 

 

 

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主持开幕式。宋涛部长表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5年来,在政策解读、调查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中联部将进一步加大对智库合作联盟工作的支持,与各理事单位一道,充分发挥智库合作联盟广泛联系政、产、学、研等社会各界的优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日下午,本次“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还具体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外部环境变化、“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三方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机制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与新型国际关系等分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在第一分议题“‘一带一路’建设的外部环境变化”的研讨中,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做了引导性发言,就“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全球环境变化与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与地区合作、“一带一路”与发展中国家新联合等进行了系统而全面阐述。

 

 

 

作为开放性研究机构、学科建设基地和决策咨询机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获此殊荣有赖于机构领导和研究团队在“一带一路”领域的不懈努力和创新进展。2019年,院长门洪华教授和教学科研骨干多次赴中联部、外交部、中央外办、教育部、商务部等部委调研并推进合作,出访日本、韩国等考察“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情况,接待来自美国、印度、俄罗斯、意大利、法国、英国、挪威、丹麦等国的学者了解“一带一路”的国际反馈,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一带一路’发展论坛”,与韩国东西大学联合主办“第四届上海-釜山合作论坛”,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第三届中国战略论坛”,独自主办“第二届全球青年学者峰会”等高端平台,汇聚相关研究的学术智慧;采访调研同济大学等上海高校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此次获奖,既是对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在“一带一路”领域研究工作的肯定,也为研究院继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倾力打造一流智库注入了新的动能。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签署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关系,为推动同济大学和成蹊大学的学生更好地接触对方国家的文化和环境,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与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广报部部长判治孝之先生2017年7月18日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协议规定,三菱商事每年资助1名同济大学学生赴日本留学一年,资助范围包括奖学金、住宿费、交通费等;同济大学根据计划规定向三菱株式会社以及成蹊大学推荐协议留学人选,其具体实施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负责。

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在日本国内和海外约90个国家拥有200多个分支机构,与约1200家合并对象公司协同开展商务活动,是最大的综合商社。三菱商事通过由全球环境与基础设施事业、新产业金融事业、能源事业、金属、机械、化学品、生活产业七个部分以及商务服务部门构成的事业体制,以广泛的产业界为事业领域开展业务。1973年,三菱商事即设置专门部门开展社会贡献活动,以“地球环境”、“福利”、“教育”、“文化与艺术”、“国际交流与贡献”等领域为中心,在世界各地持续性地开展各项活动。

成蹊大学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都武藏野市的知名私立大学,该校的前身可追溯至1906年,当时隶属三菱财阀;1949年设置为大学,并获得中国教育部认证。据悉,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毕业于此校。

 

《中国战略报告》获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收录

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战略报告》(Chinese Journal of Strategic Studies)日前被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收录,现有网上数据包含《中国战略报告》第2辑和第3辑的全部38篇文献。

《中国战略报告》以世界主要大国战略走向为参照,以中国面临的重大战略议题为核心,以国内-国际互动为基点,以中国成长为世界大国为目标,广邀各界精英撰文,俯瞰国际风云之激,探究世界变革之源,解读诸国盛衰之理,建言中国成长之路。

《中国战略报告》系中外知名战略学者联袂打造的一个多学科、跨学科的战略研究平台,由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担任主编。迄今,《中国战略报告》已经正式出版三辑,第4辑、第5辑亦将于2017年问世,敬请期待。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首批入选中国智库索引

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 2016年12月17日南京大学召开。会上发布我国第一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该索引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发。

 

 

 

经过全国智库机构摸底调查、委托有关机构推荐来源智库、业内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首批入选CTTI的来源智库489家。2015年成立的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与其他三家同济大学智库共同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2017-2018年),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出中国战略研究院对外影响力及其在政学两界的认可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