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9月7日上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联合开学典礼在综合楼十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江波教授与学院的党政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徐红老师主持。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代表学院领导做了题为《青春无限  同济梦圆》的开学致辞。门院长首先向各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新生选择同济大学,选择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门教授从个人梦想、国家梦想、世界梦想和同济梦想等多个维度与同学们畅谈他对梦想的理解和青春的感悟。门教授以同济梦想出发,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和目标,系统地向新生们阐释了我院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的愿景目标:实行差异化发展战略、聚焦战略研究、强化文理工交融,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通晓国际事务和国家治理的精英。门教授坦言,学院有责任帮助每个带着卓越梦想来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努力实现他们梦想中的卓越。其后,门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再次点题青春与梦想,对在场的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济世兴邦,培育家国情怀与世界眼光。第二,刚柔并济,追求个人成长与综合提升。第三,同舟共济,坚持团结互助与多元统一。

       外交学系副系主任刘骞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刘老师以“重新让我再进一次校园,我该怎么样去学习和生活”为视角,与在场新生们分享了他的心得。首先,要认认真真地去听每一门课程,要扎扎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其次,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他勉励同学们,作为同济人要有精英意识,所谓精英,就是要有对人文和社会的关怀。要脚踏实地、敬畏星空和道德,要信守承诺、恪守忠诚,努力地去成为一个道德人、健康人、思想人、知识人,一个性情中人。

       作为人文社科类学科,虽然学院不大,人数不多,但我院学子时刻以“观国政以经世济民,察社会方格物致知”的要求自勉。研究生新生代表张艺凡和本科生新生代表陈寅一首慷慨激昂的原创诗朗诵《与国同修远志 从政济扬新舟》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在新生代表发言的环节中,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刘欣源分享了她初到同济、初到学院的感受。虽然来学校的时间不长,但她通过学校和学院安排的新生周活动慢慢真切地感受到同济之于她不仅仅只是一所大学的存在,更包含其内敛却深厚的同济精神和灵魂。她希望新生可以接过接力棒,用心传承同济人优秀的品质,努力开创属于大家美好的未来。中外政治制度研究生易晨琛怀着对同济无比的憧憬、对老师知遇之恩的感激以及与同学相遇的缘分动情地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她丰富的求学经历以及与同济的故事。以梦为马,砥砺前行,她坚信每一个新同济人都将带着一份自信,在同济的广阔平台上扬帆起航,更加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最好的自己。

      老生代表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从林作为学长代表首先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与新生们分享了在同济时光中学习、实践、生活的经历与体验,并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给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规划、踏踏实实地做好最重要的事情,善于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和时间,不要轻视身边的每一个人,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

       每年金秋时节,学院都荣幸地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生,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学院在开学典礼之前特意准备了写有“政道”和“社汇”的牌匾,希望藉由开学典礼这个隆重的时刻,通过牌匾传承仪式,将学院对各位新国政人的期待一级级地传承下去。所谓政道,即通晓为政之道,积累为政之才,谨记为政之要,意味着我们的政治学的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领悟政治学的精神。所谓社汇,即洞察社会百态,汇聚社会贤才,共谋社会发展,正道出了社会学专业的真谛。

       最后,我校江波副校长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江波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我院2016级新生并对学院开学典礼给予了肯定。江校长鼓励新生们要勇于追梦,需将自己的梦想和同济梦、中国梦牢牢结合在一起,准备接受更多的挑战,担当起更大的责任。江校长向新生们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为了实现大家的梦想,一定要在大学里愉悦地学习,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和宽广的胸怀。第二,要好好学习同济的历史,了解同济的文化,充分理解同舟共济、同济天下的同济精神,知晓今天的同济和未来的同济。第三,要充分利用好同济的各项资源,在同济的平台中充分汲取养分,挖掘优势,跳脱出专业的制约,用宽广的胸怀做学问,致力于成为跨学科的交叉型人才。第四,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科特点更接近于国家和世界的发展与变化,同学们一定要瞄准国家最需要的,树立起一个远大的目标,考虑自身对人类能够做出什么贡献。学院发展的事业需要传承,国家发展的事业更要传承下去,这都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所以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树大志,而且要学会有大的才能。最后,江校长生动而详细向新生阐释了同济大学培养人才的标准:“行业精英,社会栋梁”八个字;培养学生胸怀的标准:“同舟共济,同系天下”八个字,勉励同学们要时刻谨记这十六个字,在同济学习愉快,生活愉快,实现梦想!

       开学典礼结束后,江校长与学院领导亲切与新生交流,并在签名展示墙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