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外交学系成立于2016年6月,目前拥有1个外交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外交学系现有在编教师10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助理教授5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8人拥有海外留学1年以上经历。同时,本系还聘请了12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座讲授、兼职教授。

       外交学系具有雄厚研究实力和较大学术影响力。目前有中央马克思理论研究和建设项目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上海市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等多个在研项目;已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0余篇;已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此外,外交学系教师还注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央和地方的决策咨询。

       “十三五”期间,外交学系将在同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的指导下,根据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科建设的整体构想,紧密围绕中国和平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外交议题,重点开展外交理论、多边外交、经济外交、数字外交等方面的研究,争创特色鲜明、影响广泛、声誉良好的国内一流外交学科;着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适应能力和持续发展潜力的高水平人才,满足国家和社会各领域对外交和外事领域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