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欧现代化比较”国际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

20221216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匈牙利外交部隶属的国际事务与经济研究所、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联合主办的“中欧现代化比较”在线上举行,来自同济大学、匈牙利国际事务与经济研究所研究所、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匈牙利帕兹曼尼·彼得天主教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多位中方和欧方专家围绕“欧洲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路径”以及“欧洲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经验”两个议题展开了研讨和交流。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主持研讨会。

匈牙利外交与贸易研究所战略研副所长Tamás Péter ARANYI和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公共治理和国际研究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Péter Krisztián ZACHAR博士分别代表匈牙利主办方致辞。匈方对参加会议的中国专家们表示欢迎,对门洪华院长倡议召开此次会议表示感谢。表示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有价值、有意义的深入探讨与交流,并期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开展院系交流合作。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钟振明副院长对门洪华院长倡议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再次向匈方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和目标,但每个国家都应结合自身实际作出路径选择。他指出希望本次会议通过比较中欧现代化的经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

在会议第一环节,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吴新叶教授、李虎助理教授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非政府组织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为主题做了会议发言。匈牙利外交与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Csaba MOLDICZ博士国立公共服务大学中国公共行政、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Csilla HORVÁTHNÉ VARGA POLYÁK博士分别以“现代化视域下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历史与当代背景下的中匈现代进程”为视角发表了演讲。

在会议第二个环节,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孙磊教授和栗潇远助理教授分别以“中华文明视野中的“一带一路”与全球伦理共识的构建”和“中国农村贫困户与政府补贴分配”为主题做了会议发言。匈牙利外交与贸易研究所高级研究Viktor ESZTERHAI 和天主教大学副教授Ferenc HARMATI以“中国现代化与社会发展对匈牙利的影响”“对欧洲现代化的反思”为题,分别发表了演讲。

在讨论环节,中方学者向匈方学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独特的客观条件、社会制度和治国理政理念、在实现现代化长期实践中得到的规律性认识所决定的。匈方学者表示,此次研讨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理解,希望更多了解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中国之路。

此次国际研讨会聚焦中欧友好,面向匈牙利智库和高校学者提供来自中国最权威的资料和信息,促进匈牙利学界进一步感知中国、读懂中国、理解中国,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供稿:宋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