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以赤诚之心 养浩然正气

——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19年8月29日)

 

门洪华

 

七月流火,暑退秋至。四海英才,汇聚同济。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以郑重其事。我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和全院师生,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祝贺你们成为同济大学的新成员!

春水满四泽,秋月扬明晖。秋以成实,得其利物之宜。2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国政学院刚刚庆祝十岁生日。过去几年,学院确立了治理与战略的主导方向,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积极进步。2018年1月8日,学院获准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8年7月5日,学院领衔申报的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获批,成为同济大学文科第一个国家级研究基地。2019年6月,我们被确定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学院,国际化发展再添新征程。诸多里程碑式的成就表明,同济政治学学科实现了崛起,国政学院正在成长为中国战略研究和政治学的重镇。今天,是你们的丰收庆典,也是学院再度扬帆的出征仪式。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跨越时空的疆界,每一个国政学子,都有责任从历史思考当下与未来,从世界思考中国与天下。老子云: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当前,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转型并行不悖,一个新的战略时代正在展开。

以天下观天下,无平不陂,无往不复,变化是永恒的主题。人类正面对着一个形势更加复杂、变化更加深刻、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2008年以来,国际形势经历了自冷战结束后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以全球金融危机为开端,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风云变幻,大国关系波折丛生,大国兴衰与国际秩序重塑进程持续加速,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等时代潮流反复涤荡,人类再次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

以天下观中国,中华民族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伟大复兴。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结合的历史高度,中国决策者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理想,向世界郑重宣告,中国不会在世界变革的沧海横流中惟求独善其身,而要与各国携手担当天下之治的重任。

《诗》云:“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如果兼济天下的世界担当是时代赋予中国的机遇,那么“济世安邦”就是历史交给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以天下为己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同济大学正是在这一信念中延续百有余年。同济的历史,是与华夏大地休戚与共的一个多世纪。“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是同济师生用生命谱写的情怀。今天起,作为同济学子,我希望你们能秉持同济精神,代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投射。作为国政一员,盼望你们承载时代前行的国家理想与世界理想。有鉴于此,我代表学院老师对你们提出以下期待:

第一,理无专在,学无止境。学生要以读书为第一要务。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读书既要博览,也要精深。博览群书,是为了在广泛涉猎的基础上打造开放的知识体系,注重跨学科的交叉融合,以社会科学为本,兼顾对人文、自然科学的理解,在观察大千世界中完善自己的人格。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当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还需要练就“惟精惟一”的功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是让学习单纯而从容的不二法门。

第二,自强不息,士者弘毅。古人云,天有其时,地有其财,人有其治。从天而颂之,不若制天命而用之。中华民族崇尚在顺应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能力,达到至臻至善、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这样的境界,必然不成功于一时,也不局限于一域。同学们读书,既要有中流击水的豪情壮志,也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从细微处着手,坚信从容不迫,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第三,心有良善,气有浩然。希望你们以一颗赤子之心待人待己,爱家爱国;希望你们重视自己健康的精神体魄,感恩父母师长的辛勤付出,珍惜同学相处的一朝一夕,恪守学术机构的规则法度;希望你们以开放的胸怀、宽阔的眼界和求索的精神,在贡献社会的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以赤诚之心,养浩然正气。

同学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昨日的付出已在掌声中兑现,明日的成功惟有汗水铸就。作为老师,我们愿意为你们的梦想和希望护航,期待你们从这里再度起航,祝愿成功与你们一路同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