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宫力教授专题讲座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战略应对”成功举办


 202339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同济高等讲堂第51讲在同济大学逸夫楼1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际问题评审组专家宫力教授作题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战略应对”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门洪华院长主持,同济大学教师、博士生、硕士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宫力教授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哪里”“大变局中要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防范化解重大外部风险挑战”以及“中国和平发展的底线原则与国家安全制度性保障”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首先,宫力教授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即世界经济东升西降,亚太地区正在成为大国关注的战略重心;全球力量发生深刻变化,大批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快车道;全球治理体系深度变革,为新兴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难得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基于以上变化,宫力教授指出,大变局的本质是国际战略力量对比的升降,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重塑。

其次,宫力教授强调在大变局中应避免两大陷阱,即“修昔底德陷阱”与“中等收入陷阱”。一方面,世界大变局的深刻演变与中国的迅速崛起,客观上削弱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影响力与发展空间,因此如何处理好同美国等大国的关系,是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另一方面,要从经济层面入手,着力发展经济,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宫力教授聚焦中美双边关系,认为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中美实力的极速缩小,正不断超越美国容忍的“安全距离”,这也导致美国对华战略认知发生转变。目前中国的主要目标是要确保中美战略竞争不能失控,避免全面的战略冲突。

再次,宫力教授认为中国需要防范化解重大外部风险挑战,并提出三点政策建议。第一,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因此要主动作为,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确保海外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第二,沉着应对西方对我方实行香港版“颜色革命”;第三,沉着应对复杂敏感的周边形势,宫教授指出中国周边安全的主要威胁来自海上,目前中国北部稳定,西部可控,因此东南沿海是防范的重点所在。

最后,宫力教授归纳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底线原则与国家安全的制度性保障。宫教授通过梳理总结,阐述了中国和平与发展的基本底线。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中,我国明确界定了自身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而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因此中国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划清了台海问题的红线。此外,宫教授还总结了我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所建立的保障机制,其中包括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建设等核心举措。

主题讲座结束之后,宫力教授与同济师生们进行积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就台海问题对于中美两国关系的影响、“美苏关系”与“中美关系”的异同、苏联失败的经验教训、如何运用传统文化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答。在主题演讲和互动问答之后,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代表同济大学感谢宫力教授为同济师生带来此次精彩演讲,并期待宫力教授未来再次莅临同济大学为同学们授业解惑。

【撰稿:王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