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1112-14日,在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组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的带领下,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副组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和青海招生组招生专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本科教学秘书刘笑阳助理教授一行远赴青海省西宁市开展本科招生工作。此次活动得到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宇光教授和招生办公室主管李国梁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全程参与。

2020年下半年开始,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基于前一阶段的工作基础,与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西宁市教育局、西宁市考试院以及省内重点高中保持定点联系和有效沟通,与湟川中学等著名高中协商签署制度化合作协议、开展面向青海学生和家长的线上线下宣讲、召开同济大学2020级青海籍本科生座谈会、配合校招办拍摄青海省重点高中宣传片等。在尽可能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致力于实现招生工作的突破与创新,取得了较为良好的前期成效,也为此次青海招生工作奠定了必要的筹备基础。

 

2021112日下午,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一行赴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访问座谈,与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宁栋院长、李广副院长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同济大学在青海省的历年招生状况予以回顾,对2020年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表达了一致肯定(特别是文科招生的新突破),并就2021年招生工作的开展交流了相互的需求和想法,气氛真诚坦率、和谐融洽。



 

2021113日上午,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一行赴青海师大附中,与李涛副校长(主持工作)访谈交流,双方就卓越生源基地挂牌和招生宣讲开展等工作达成积极共识。


当天中午,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副组长钟振明教授和招生专员刘笑阳助理教授为青海师大附中的60余位高三年级尖子生做招生宣讲,钟振明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同济大学的相关情况,获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积极回应,许多学生在宣讲后主动询问同济大学的招生情况,并欢迎招生组再次来到青海做细节咨询。

与此同时,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组长门洪华教授和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宇光教授一行与西宁市教育局王刚局长和苏玉芳副局长、西宁市考试院赵海莉院长等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夯实了前期的工作基础和合作成效。

2021113日下午,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一行赴青海省最为著名的湟川中学开展招生工作,郑颂校长、教务处陶世元副主任全程交流接待。首先,基于门洪华院长和郑颂校长在20206月达成的合作意向,青海招生组将已由同济大学陈杰校长签署的《同济大学与青海省湟川中学合作谅解备忘录》转交郑颂校长并现场签署——相关协议系同济大学与青海省重点高中所签署的首项合作协议,考虑到湟川中学在青海省高考生源中的优势地位,后续的制度化联系和常态化合作无疑会对青海考生认识和了解同济大学有较大提升。随后,门洪华院长代表同济大学向湟川中学赠送新一年度的“同济大学卓越生源基地”牌匾,以表达“新益求新”的合作精神。


 

 

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后,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为100多名高三学生开展招生宣讲和学术讲座。首先,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宇光教授结合新近拍摄完成的“湟川中学毕业生在同济”宣传短片,向在场学生详尽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学科优势,特别是就同济大学近年来积极探索的大类培养模式予以宣讲,鼓励在场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上海和同济大学开始全新的学习征程。

 

 

随后,门洪华院长围绕“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发表主题演讲。他从中美贸易战的演进历程说起,指出特朗普上台后片面强调“美国优先”,奉行单边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损害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利益,动摇了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根基,引发多国谴责和共同反制。门洪华教授结合美国大选的新变化和拜登政府的可能选择,认为应对中美战略竞争要清醒认识中美实力对比,突出战略信任建设、坚持求同存异,坚决维护核心利益,积极扩大共同利益。在场的湟川中学学生对门洪华教授的权威解读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现场不时传出赞叹,门洪华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无疑提升了青海学生对同济大学及其文科专业的认知和认可。


 

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此次赴青海开展的招生工作取得了标志性进展,在招生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人性化方面实现了具有前瞻性的新突破,为后续的招生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而完善的基础。正所谓“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始终相信优秀的考生就是学校最好的财富,创新的工作就是对学校和考生最好的交代;同济大学青海招生组始终愿意与青海考生“同声共气话未来”,也期待能够帮助更多的优秀考生“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