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2020年3月3日,同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在线开讲,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医学院教授、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医学院教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院长赵旭东分别围绕“同济人要带着责任与担当砥砺前行”、“从新冠肺炎防控到灾难医学体系建设”、“在灾难中学习和成长——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主题为全体同济学子在线授课。我院全体学生认真在线观看,了解学校防疫工作,提高防疫认识。学生普遍反映受益良多,纷纷表示要为同济防疫工作贡献“国政力量”。

下午2时30分,直播准时开始,不少守候在电脑、手机、平板前的同学早已迫不及待点开直播间同全校同学一起观看本次防疫课程。

说明: af61cc7425c5eebd64c519139861ae9b_

说明: 440a9a784586e2c995f982857b73a8d5_

说明: 9e6fabbb28c629e1c3ead9e62dd186a4_

 

 

观看网课直播的过程中,不少同学一边看一边做笔记,将防疫工作重点内容与学校抗疫防疫安排用笔写在纸上、记在心间。

 

 

 

  方守恩书记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保障防疫攻坚战的胜利,并勉励同学们将责任担当扛在肩上,以坚韧不拔的勇气、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这个特殊学期的到来。

说明: 97701324b673057cfc1f27e5969254c2_

刘中民教授从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传播特点及预防措施说起,谈到了灾难医学学科中的生物安全体系建设,介绍了同济大学首创的灾难医学教学体系,以及同济大学应对生物灾难的储备力量。

 赵旭东教授讲述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危机时刻,心理援助如何发挥作用,并从“安全”、“平静”、“连接性”、“自我效能和团体效能”、“希望”五个关键词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克服焦虑情绪。

说明: 5e543a104dfe4ff7b1b265f4bdc21e5b_

通过网络直播课的形式,同学们对疫情的认识更加深入,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理解更深刻,对配合好学校工作准备更充分。直播结束后,在班委的组织下,同学们在微信群里展开了线上讨论,发表自己的感想:

“新冠肺炎防疫的第一课”让我了解到同济师生在疫情期间所做的贡献,奔赴前线的医生护士和建筑师都令人为之动容,这些是同舟共济精神的最好传达。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展,“停课不停学”也走进了每一位同济学子和老师的家中,我们以屏幕做桥,牵起的除了知识还有我们对彼此的挂念。

——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马禾子

越是一发千钧,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与伟大。作为一名同济学子,现在我所能做的也许并不多,但是我会认真学习,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以期在不远的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李琳琳

疫情来势汹汹,但终将过去。就像方书记所说,要打好疫情阻击战,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能上一线,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安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心上网课,做好防护工作,为早日摘下口罩尽自己的一份力。

——17级社会学袁佳敏

疫情当前,学校迅速统筹各项资源,不仅确保同学们顺利实行线上教学,还派遣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都让我深深体会到同舟共济、济人济世的同济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除了在严峻的疫情中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也会配合好学校、社会的防疫工作。相信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我们必定能打赢这次防疫攻坚战!

——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肖璟晗

战“疫”期间,同济大学教职工努力守护每一个同济人。在老师们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学校通过线上的各类平台,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能提供学生最高效的学习体验。这一课,让我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温暖,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济学子一定可以与学校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18级硕士研究生赛米娜·帕尔哈提

在这次战疫中,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表现出了极强的行动力和凝聚力。同济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爱国奉献的高校,发挥出了科研救国、教育救国的作用。在灾难面前,我们要坚韧不拔,有责任与担当,相信疫区的英雄们一定会凯旋而归,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

——19级硕士研究生高阳

在这次的疫情中,同济人在方方面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火山神、雷神山建设、校友会驰援、科技及公共卫生防控、赴武汉的同济医疗团队将同济精神发扬光大。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积极调整心理和学习状态,在疫情中做好反思和防控,为疫情结束后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

——19级博士研究生聂冰玥

篇幅所限,无法将同学们的真挚感悟一一呈现,但同学们表现出的热烈情感正是“同济人”、“同济国政人”热爱祖国、关心社会、勇于奉献的最好写照。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通过本次疫情防控网络课程,同学们更充分地了解了学校防疫工作的布局;更直接地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给予我们的关爱和勇气;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每个人的努力都弥足珍贵、每项工作的落实都至关重要。

作为一名同济人,我们应当带着责任与担当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同济精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只要我们戮力同心,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防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