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新春的节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一线医护人员昼夜奋战,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力开工,仓储物流企业火速驰援,各行各业都在无私奉献...同济青年学子们也在时刻关注着疫情,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系列线上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新时代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以己之力聚沙成塔

笔尖一笔一划传递着对武汉的祝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以诗歌之名,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手中的画笔绘制了最温暖的背影,致敬最勇敢的“逆行”;身在武汉重点防疫区的同志也用文字和照片记录着自己的防疫故事。

 

 

蓝天美在七彩的虹霓

人间美在圣洁的心曲

即使没有翅羽

即使一袭白衣

你也无愧天使的赞许

你的笑容融化病痛

你的巧手修复生机

——邓伟伟

 

多情的岁月啊

一定会还给他们

一个更加年轻的明天

在武汉、在疫区前沿,他们用爱点燃爱

他们用勇敢激发勇敢

他们用使命传递使命

他们用自己心中最美好的春天

拥抱一个个生命里

最美好春天!

——胡俊杰

 

 

 

李次元同学在家乡武汉市的抗“疫”经历

1月15日,我从学校回到武汉,那个时候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但也开始严重起来。在我的坚持下,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今年不在武汉过年,回到黄石农村家里过年。1月18日,我和我的家人离开武汉。大约是在1月22日那天,武汉市发酵的新型冠状病毒才引起了全国的高度重视甚至是一定意义上的恐慌。自那天开始,我每天劝说家人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我和我的家人自腊月28开始,一直在家中自觉隔离。年底的“辞年”和新年初一的拜年,全部都免除了。原本我哥一家人要从北京回来,我姐一家要从宜昌回来,我们都叫他们别回来了。我外婆家原打算为我外婆庆祝80大寿也取消了。虽然我们一家人都是有武汉经历,但一直都自觉隔离,至今差不多已有一个月了,身体状况良好,没出现感冒、发热、发烧等症状。我们自觉隔离,尽量不去接触其他人,阻断潜在传染的风险。期间,老师和同门也纷纷询问我的情况,并嘱咐我注意防护。

我们村委会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第一,在村头的公共喇叭中每天播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告全村村民的一封信。第二,村里工作人员拿着一个小喇叭在村里的小道上巡逻。第三,村里工作人员到村里每家每户的院子、大堂等人员经常聚集地进行消毒卫生处理。第四,村委会封闭进村和出村的主要干道,并有专职人员看守。第五,严禁村里聚集打牌打麻将。初四晚上,离我家不远的一处聚集了三四桌人打麻将,当天晚上派出所来了两辆警车,将他们的麻将机全都敲碎。可见村委会以及相关机构对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度重视。

 

同心诵意战疫与共

众志成城,“声”援防疫。学生党员同心协作,讲述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用声音记录疫情时期的爱与温暖,用声音传递防疫一线的感动与正能量,用声音致敬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逆行者”和爱心人士。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山海相连,命运与共,共克时艰,我们共盼春来!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袭武汉,蔓延全国。面对刻不容缓的形势,同济校友再一次展现了同济人同舟共济的精神,在第一时间以实际行动源源不断加入到驰援武汉的队伍中去。无论是主动请战的同济大学各附属医院的百余名“白衣战士”;还是踊跃通过捐款平台为援助“战疫”一线慷慨解囊的各界校友……在这严峻的疫情、揪心的数据和未知的等待下,同济人秉承同舟共济的精神,用点滴善意汇聚成爱心暖流,传递爱与正能量。

——邓伟伟

 

今年是女儿结婚后第一次带女婿外孙回娘家过年,撒哈拉老两口别提多高兴了。大年初一,大家都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氛围中,但网络上关于疫情的消息也一直被村居干部关注着,他们曾经亲身经历过类似的疫情,面对春节期间大量的返乡人员,加上村里办喜事的、聚会的多,都心里捏着一把汗,随着疫情严峻的消息不断传出,老撒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感性感到形势不容乐观。当日下午,镇里就开会传达部署防疫工作,要求各村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老撒同志放弃与家人难得的团聚,主动请战,按村里统一部署安排,对所负责的网格片区进行地毯式排查,了解返乡人员情况,特别是对疫情最严重的武汉返乡人员和车辆进行宣传和登记,确保及时掌握、及时处置,为稳定全村防控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撒哈拉说:“党员就是不一样,党员就要带好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

——郝孟琪

 

    他是一家餐厅的老板,疫情来临,同行们都暂停营业,他却带领自己的家人,志愿为周围的医院、社区工作者,烹制免费的“爱心午餐”, “你们战‘疫’,我送饭!”

——胡燕

 

    1月20日,84岁高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带队前往武汉,重新披甲上阵奋战救援一线;

    1月21日,志愿报名,同济医院的第二批志愿报名已满员,四川第一批援助医疗队已出发;

    1月23日,武汉封城,小年夜唯一一辆高铁准点驶入武汉,上海驰远武汉的医师抵达一线。

    1月23日,不计生死,武汉七名医生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自愿加入抗击肺炎队伍去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致敬所有的逆行者,

    致敬所有的医护人员。

——冯佳香

 

抗疫防疫思想汇报

我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线上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面对此次疫情,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提交特殊的思想汇报,坚定信念,为抗击疫情加油。

 

在疫情面前,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乐观积极,甘于奉献,遵守规章政策,相信国家,相信党,我们一定会战胜它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武汉一定行,中国一定行!

——崔江妍

 

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风雨同舟,披荆斩棘,采取各种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从中央到地方的网络化管理体制,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在这场涉及到我们每个中国人生命健康安全的战役面前,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仍然有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主动请缨,他们为武汉人民送去物质生活物资,不畏艰险,奋战在治病救人对抗疫情的前线。

——吴海霞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