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外交学2018级研究生姚洁珍。在这断虹霁雨,秋空净的时节,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心得感悟。关于学术研究我依然是个“新手”,因此我更想从个人的经历和感悟出发,以一名学姐的身份和大家聊聊,希望对你们能有所帮助。

年华似水,择梧而栖,同济会是你们梦想栖息的地方。一年前,当我满怀憧憬跨入同济的校门时,我对自己在研究生期间是有很多期待的,这些期待多是一些具体的衡量指标,比如参与多少课题,发多少文章,获得多少奖项等。一年后的今天,再去审视自己的同济学生生活,更多的是对于自己内在变化的感受,是成长为一个更加自信的人的喜悦。

雄关漫道,从头而越,未来的大学生活,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里你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而我站在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聊一聊自身的经历,希望能够对在座的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首先,笑对改变。六年前,我和你们一样踏入大学的校门,满怀信心,满怀憧憬,但也带着稍许的不适应。与我而言,大学带来的改变是远离家乡,是饮食口味的改变,也是学习方式的改变。同样,研究生对我而言亦是一次改变。是专业的改变,是思维方式的改变。笑对改变意味着我们感激过去,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至今仍然感谢自己大学所学的外语专业,为我在研究生期间的外文阅读能力打下了基础。笑对改变也意味着坦然接受过去的不完美。于我而言,本科时候担任学生干部,拿奖学金等种种表现,都只是为了以后的工作而进行的简历的堆砌,倘若没有这次读研的改变,我可能找份安稳的工作,就此平淡无波了余生。此次读研的改变让我学会了坦然接受过去按部就班的自己,并真正发现了兴趣所在。同样,笑对改变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在我看来,能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学习喜欢的专业,做感兴趣的事情,是充实而美好的。我想起了考研时候勉励自己的话语“不负初心,方得始终”。所以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在笑对改变的时候,不负初心,初心既在,未来可期。

其次,管理自己。大学与高中生活不同,在这里,你尽可以放飞梦想,展示自我,你会有很多时间体验各种事情,可以选择自己想要走的道路。但是大学也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轻松,大学生活里有诸多挑战需要你面对,有很多困难需要自己解决,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发现更多的机会,解锁更多的技能,这些都取决于对自己的管理和日常的时间规划,莫待白首方悔读书迟。在此,我希望你们能够多去去图书馆,把那儿作为日常学习的“根据地”。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多参加一些高端论坛,我们学院一系列精品学术活动,例如中国与世界”名家系列讲座,中国战略论坛,中国青年战略论坛等等,能够与学术大家直接对话。我至今仍记得在外交学论坛上聆听李少军老师关于方法论的教诲,并暗自下定决心运用于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同样,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不仅仅能管理自己的学习,也能管理好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习之余可以围绕着校园走一走,锻炼锻炼身体。同济春有粉樱,夏有碧荷,秋有红叶,冬有蜡梅。如此美景,岂不吸引我们放下书本,走出教室,方能不辜负良时。

最后,心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政治学和社会学学科,学的不仅仅是相关理论技术层面的应用,还用对未来形势走向的把握,包括对国际形势走向的应对以及对社会大趋势走向的建言献策,这就要求我们要站在更高的思维层面上理解问题,不仅仅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这是同济人的情怀和担当。以学术兴院更是我们同济国政人未来的使命与责任。

风雨时若,静待花盛。在同济的一年学习生活里,我很荣幸见证了我们学院十周年的院庆,见证学院从过往的“潜龙勿用”到当下的“见龙在田”更期待学院成就今后的“飞龙在天”。同济国政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更是一个生机昂扬的学院。恰逢祖国七十华诞,我们这一代人何其幸运,可以以一个历史参与者的身份见证中华民族的崛起。身为这一代的国政人也当如此,现在正值同济国政扬帆起航的时刻,同济国政的成长,就是我们的成长,我们的成长也铸就同济国政的进一步腾飞。

海阔而下五洋捉鳖,天高而上九天揽月。希望大家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在同济不负韶华,在国政收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