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2018年6月12日至6月16日,中美人文交流活动项目——克拉克·亚特兰大“未来领袖”项目的20位美国大学生代表到访上海,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人文体验和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同济大学和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参访团的美国学生们在同济大学校园内体验了中国的学术氛围与教学环境,同时也参访了诸多上海人文景点,感受了上海的风土人情。

6月 12日傍晚,为迎接美国大学生访华团的到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师生代表及志愿者在白玉兰宾馆为他们举行了欢迎晚会及开课典礼。受门洪华院长的委托,学院副院长郑春荣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词。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院长助理钟振明副教授、学院外事秘书章超博士、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代表,克拉克·亚特兰大中美人文交流参访团的20名美方人士,以及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欢迎晚宴。郑春荣教授向美国大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下中国最复杂也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了解及建立相互之间的信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充分感受中国,了解中国。

 

 

 

 

 

 

 

 

 

 

 

 

 

 

 

 

6月13日上午,志愿者同学带领美国大学生来访团参观了同济大学,并对校园建筑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图书馆门前留影合照。随后,美国大学生团全体人员到达中德学院大楼,开始了第一天的课程学习和交流活动。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章超博士作了“中国近代史与上海”的精彩讲课,她介绍了上海自开埠以来的历史,并以当代上海城市空间的发展为案例,探讨了在历史街区基础上所进行的空间再生产,揭示了消费文化和全球性在城市更新中的作用以及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

 

 

 

 

 

 

 

 

 

 

 

 

 

 

 

 

 

 

下午,师生一行前往同济嘉定校区,参观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等地,感受了不一样的校园风光。

 

 

 

 

 

 

 

 

 

 

 

 

 

 

6月14日上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关系主任钟振明副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的潘玮琳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关于“中国对外战略与中美关系”和“中国文学传统”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钟振明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的背景,包括国内政治和经济背景,以及大国关系和全球治理方面的国际背景。他强调,中国对外战略需要克服“修昔底德”陷阱,消减“中国威胁论”的影响,承担新兴大国的相应责任。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等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战略,体现了中国对外战略目标的要求。接着,他同参加专题讲座的中外学生一起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美两国在经济和安全领域存在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以及双方在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及原因,同学生一道探究了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将面临的挑战,并引导大家从理论和历史角度去深度解读中美关系的现实,包括特朗普政府任内中美之间存在的竞争与合作问题。

 

 

 

 

 

 

 

 

 

 

 

 

 

 

 

潘玮琳老师在专题讲座中用精彩丰富的图片向美国大学生介绍了中国的文学传统。首先,她介绍了中国的语言和古文字,并解释了“中国”这个称呼的历史来源和含义。中国的文字随着历史的变化和时间的迁移发展至今,象形文字生动形象,隶书草书变化多端。讲到毛笔字,潘老师还拿出毛笔现场传看,美国大学生们十分感兴趣。接下来,潘老师介绍了中国的思想和文学经典《诗经》,并现场请同学用英文朗读了著名篇章《关雎》和《硕鼠》。最后,潘老师讲述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故事。中国历史与文化源远流长,司马迁的《史记》、唐宋时期李白和杜甫的诗词、明清时期的四大名著以及戏剧都是中国的文化瑰宝。美国大学生沉浸于这场中国文化所带来的视听盛宴,积极与潘老师互动,对中国文学传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达到了非常好的课堂效果。

 

午餐过后,美方同学与教师在太平洋基金会领队和同济大学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访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东方明珠电视塔等地。

 

6月15日上午,来自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葛天任助理教授与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江天骄博士分别带来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及“中国网络技术与应用”的专题讲座。葛天任老师先是通过问卷让同学写下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随后用各类数据与图表向美国学生们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诸多成就,同时也指出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诸多挑战,同学们由此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未来的机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中国网络技术与应用”专题讲座上,江天骄老师先是介绍了中国网络技术的一些发展情况与关于互联网发展的几个核心议题,接着围绕大量相关图表与数据,同中美大学生探讨中国电子商务和中美网络安全等问题。美方带队老师也不时提出颇有深度的看法和问题,江老师一一进行了点评或解答,这让参加专题讲座的中美学生对中国经济、中国互联网发展和中美网络安全等问题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认识。

 

当天下午,同学们与基金会领队和志愿者们一同前往豫园,参观了城隍庙、九曲桥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

 

15日晚,学院与基金会方面共同举办欢迎晚宴。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院长助理钟振明副教授、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代表、美国大学生团全体成员和学院志愿者代表等出席。仇华飞教授和钟振明副教授分别致词,在表达对美国访华全体成员的鼓励和肯定的同时,也对下次的会面表示期待和欢迎。美国大学生团领队老师、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代表及参加此次项目活动的美国学生纷纷发言,表示在上海和同济大学的短短5天中收获了友谊和感动。会末双方交换了纪念品,仇华飞教授和基金会代表朱仕诚先生共同向克拉克·亚特兰大中美人文交流参访团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