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2017年6月12日至6月17日,由同济大学和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CBCF(美国国会黑人议员联盟)“未来领袖”美国大学生团课程交流与参访活动成功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出席了6月12日举行的欢迎晚会。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学院院长门洪华在6月13日的开课典礼上致辞。为了让美国大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中方六个不同专业方向的青年教师从中国的历史文化、外交战略、城市与社会、经济改革与发展、网络技术等方面为美国大学生带来了精彩丰富的课程,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并产生了积极的互动。

 

课堂交流之余,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教师和志愿者们还组织美国大学生团队参观上海旅游景点,带大家体验上海的风土人情,感受中国的发展状况。通过课程讲授与参访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切地了解了中国与上海,并互相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6月14日,美国大学生团第一次走进同济大学的课堂。来自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郭茹老师和上海科学院的潘玮琳老师分别为同学们讲授了关于中国可持续发展和中国传统文学的课程。郭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代世界的环境问题和中国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并且指出中美在环境合作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未来中美之间可合作的空间非常大。同学们也结合自己的兴趣点和专业向郭老师提出了有关环境问题的疑惑,进行课堂互动。

 

 

 

 

 

 

 

 

 

 

 

随后在第二堂课中,潘玮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从汉字造字到先秦主要思想流派再到著名的文学经典和历史故事,无一不让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提问,课堂气氛活跃轻松。下午,美国大学生访问团和同济大学师生同游上海著名地标建筑东方明珠和外滩,大家十分高兴并纷纷在景点合影留念。

 

 

 

 

 

 

 

 

 

 

 

 

 

 

 

6月15日上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钟振明老师和章超老师分别给美国大学生团带来了关于当代中美关系和城市社会学方向的课程。钟振明老师的课程主题为“中国对外战略和中美关系”,课程侧重介绍了中国的对外战略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的中美关系,并对中美关系的互动和未来前景进行了分析。同学们对这一话题非常感兴趣,积极与任课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章超老师作了“中国近代史与上海”的精彩讲课,她介绍了上海自开埠以来的历史,并以当代上海城市空间的发展为案例,探讨了在历史街区基础上所进行的空间再生产,揭示了消费文化和全球性在城市更新中的作用以及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下午,师生一行前往上海新天地,感受中西融合下的上海景观。

 

 

 

 

 

 

 

 

 

 

 

 

 

6月16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葛天任老师和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蔡翠红老师就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改革以及网络技术的话题为同学们进行授课。葛天任老师首先让每位同学拿出一张白纸写下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印象,随后他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历史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产生的巨大发展变化娓娓道来。同学们因为有了对中国的实地观察经历,从而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变革更加感兴趣,课堂互动活泼深入。

蔡翠红老师全面介绍了中国的网络发展状况与中国倡议的网络空间发展“四个目标”和“两个坚持”,论述了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中美网络空间安全合作的必要性及其面临的挑战。同学们也以自己身边的事例与关心的问题展开了课堂交流与互动。下午,访问团前往充满中国特色的上海豫园及城隍庙商圈,观戏、逛庙会、品名吃,感受现代化大都市中保留的老上海风情。

 

 

 

 

 

 

 

 

 

 

 

 

 

6月17日,活动到了最后一天。在送别的晚宴中,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郑春荣教授、学院志愿者学生代表以及美国大学生团的领队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表了对此次交流活动的心得感想,表达了对在本次人文交流活动中建立起的友谊的珍惜与怀念之情。

美国领队Brian Roach先生甚至在演讲过程中留下了动情的泪水。他说,此番来同济大学进行交流的机会来之不易,所遇到的中国人都非常热情,令他十分感激感动,收获了友谊,获得了体验。

 

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也发表致辞,感慨道这也许就是他们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所在,并强调中美人文交流不可或缺,心与心的交流比黄金更珍贵。

 

 

(张艺凡 供稿 刘浩淼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