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2017年6月20日下午,国际关系理论中的哥本哈根学派代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国际冲突解决中心主任奥列·韦弗(Ole Wӕver)来我校做学术交流,在综合楼1401会议室为师生们做了主题为“安全化理论:当前学术讨论、新安全威胁与新兴研究战略”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郑春荣教授主持,参加讲座交流活动的有王传兴教授、邱美荣副教授、钟振明副教授、宋黎磊副教授、王丽琴副教授、苏平博士、吕蕊博士、丁榕俊助理教授和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韦弗重点介绍了他所提出的安全化理论。他首先围绕安全概念的范畴提出了一系列的观点,例如争端、冲突的动机问题,新安全与传统安全的界定问题等,他把安全概念化为一种通过言语行为方式,对社会进行建构的过程,并通过这一进程塑造某个安全问题的缘起、演变和消解。其后,韦弗对安全化做了一个概述:安全化意味着对代表某个特定领域的安全指涉对象援引安全的过程进行概念化,而他的这种新安全理论的核心是谁能够成功地“做”或者“说”安全。

 

 

 

 

 

 

 

 

 

 

 

 

 

 

 

讲座结束后,韦弗就与会者提出的有关不同国家安全政策、看待安全的角度、研究安全问题的方法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郑春荣教授代表学院感谢韦弗教授的精彩报告,并欢迎韦弗教授经常到访同济大学做更多的学术交流。

 

(刘浩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