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5月12日下午,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青年责任与梦想”博思创新论坛在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学生处副处长崔莹、校团委书记助理刘扬以及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陈竞出席此次活动。论坛诚邀国际关系系钟振明、政治学系孙磊和社会学系章超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出席。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在主题的选择上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通过对“中国与世界”主题的设定,带领学生知中国,看世界,通过找寻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关联,并最终引导学生回归自身,树立青年的责任与梦想。论坛由学生原创诗朗诵《同声国韵 济遇政梦》和主题分享会两部分构成。

来自2016级研究生李璐婵、姜凡、高程、李晨阳四位同学首先带来了饱含深情的原创诗朗诵《同声国韵 济遇政梦》,通过“独上高楼、千磨万击、修齐治平、养德立志”四个篇章的倾情再现,热烈而饱满地展现了同济国政人“政以载道,治以兴邦”的理想信念和对“良政善治,济人济世”的孜孜追求。

在主题分享会部分,来自16级国际关系专业的研究生刘仪、社会学系研究生沈康珺和政治学理论专业刘一融三同学紧密围绕时事、结合专业,通过“看世界”、“立诚信”和“知中国”三个环节,以“一带一路”、“学术诚信”和“精准扶贫”作为核心关键词予以展开。每个主题由一个专业导师带领,学生先讲,导师评点,师生围绕既定主题,从各自的视角出发,各抒己见,师生共同交流切磋。现场气氛活跃,切实达到了师生在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专业知识贯通式培养的既定目标。学生代表在主题演讲过程中侃侃而谈来自青年一代的理想与责任、思考与困惑、追求与愿景,而导师代表则在评述中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真挚的情感,通过理论解读、实践分析等多样的方式加强了讨论的深度和广度,拓宽了大家发现问题和考察问题的视野。

青年责任与梦想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受到了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在学生群体中获得高度认可。该论坛不仅着重发挥了学院在时政解读和青年公民责任意识培养方面的特色品牌效应,而且依托于此,在全校范围内有效提升了学院学科的影响力。青年责任与梦想论坛旨在引导学生关注时政、思考时政,积极探讨建立起青年学子与上位精神和要求之间的积极互动关系,切实落脚到青年一代可以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可以做什么,可以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和使命,脚踏实地地成就自身作为同济人的非凡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