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学生参与上海市易起读——世界读书日“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活动并获佳绩

4月23日,我院师生受邀参加上海市易起读——世界读书日“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活动暨“国际文化众创空间”揭幕仪式。

上午,学院师生出席在黄浦区图书馆举行的“国际文化众创空间”揭幕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波老师、团委书记陈竞老师同学院的六位学生共同出席揭幕仪式。宋老师作为合作机构代表致辞。宋老师首先对颂鼎社创与黄浦区图书馆对我院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其次,高校本身具有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学院此次感到非常荣幸可以充分结合学术资源和师资力量,面向社会大众,将阅读、公益、互联网、新媒体等多元素有机融汇,在倡导全民阅读、公益创新、传播文明、传承文化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最后,祝愿在颂鼎社创、黄浦区图书馆与我院三方的共同努力与运作之下,不断凝练形成相关合作机制,深化合作水平,将基地建设推进得更为扎实,更富成效。我院目前正在同黄浦区图书馆积极磋商酝酿,计划在国际文化众创空间筹划诸如“对话名人堂”等多维度、多形式,兼具学术同趣味的品牌项目。

揭幕仪式后,拉开了本次上海市易起读——世界读书日“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的启动仪式。此次活动将以爱心骑行的方式,在规定线路中,号召全民阅读,并且各骑行队伍将在完成定点任务的同时获得相应的爱心基金,为云南二十所山区小学募集一万本爱心书籍。

我院团学联志愿者部组织并招募了学院的“爱心骑士”,由大二社会学方沁文、大一社会学阿莱、大一政治学与行政学方惠、古丽、马和珍和吴璠六名同学组成。他们的爱心骑行线路第一站位于文创的集结地——文庙,同学们搜寻了将近一个小时,解决了二十多个问题。这些问题涵盖了文庙内各种自然与人文景观,小到茶壶博物馆里精制的茶壶,大到大成殿内的石刻,同学们凭借智慧与耐心闯关成功。骑行的第二站在瑞金公馆,在层层绕绕的小巷子里感受到了上海古老又亲切的历史魅力。此次,同学们爱心骑行公里数达到4.4公里,顺利到达爱心骑行的终点——公益新天地。一路的骑行虽然辛苦,但是小伙伴们相互鼓励和支持,秉承着对阅读的热忱,对爱心的坚持,最终同济国政队伍以46本书的捐赠数目夺得第一,以优异成绩结束了半天充实而有意义的公益骑行。

在总结仪式上,大一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吴璠代表学院的参赛同学们发表心得,并接受爱心机构的颁奖。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在一路骑行的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我院团委也将继续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具体需求,充分借助社会资源和平台,依托于多个共建基地,探索建立大学生公益创新志愿服务的实施路径,着力打造我院学生工作的特色品牌。与国同修远志,从政继扬新舟。慈善同心、公益同行,在这辆满载正能量的城市公益列车上,国政人永远在路上,期待国政学子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传播公益理念,用爱心和脚步串联起每个公益目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上海打造公益之城的目标添砖加瓦,成为大学生引领公益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