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政·道--对话名师”系列讲座顺利开讲

       我院从本学期开始开设“政·道--对话名师”系列讲座,旨在通过讲座的形式,邀请到学生喜爱的名师,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专业技能教育,介绍学科发展前沿及成果,拓展学生专业视野。不同于平时的课堂教学,讲座更关注于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和学术研究方向的引导。本系列讲座也是我院本科生专业教育的重要平台和环节。

【第一讲】

       2016年3月29日下午,邀请到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仇华飞教授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为系列讲座开讲,仇老师以“学会做研究、做学问”为演讲主题,在开讲伊始,向同学们发出“先做人,后做学问”的警训,希望低年级同学通过端正自身态度,学会做研究、做学问。

       仇老师首先向在座同学介绍了我们的学科和专业概况。在座大多为低年级同学,对学科和专业的情况还不熟悉。其次,仇老师介绍了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分别是思与学的统一,知与行的统一,术与作的统一。并提出学术研究要借鉴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最后,仇老师告诫在座同学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一定要尊重前人研究成果,切不可抄袭、盗用他人的学术研究成果,想要做好学问,先要做好人。

       通过深入浅出的讲授,仇华飞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学术研究经历,将学术研究的方法和做学问的道理传授给在座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吸取前任教训,尊重学术,热爱学术,在未来的学术之路上越走越远。

【第二讲】

       2016年4月5日下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同济特聘教授门洪华在逸夫楼报告厅进行了《政道》系列讲座之“中国软实力方略”的主题演讲。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门洪华教授以“加强软实力研究,拓展中国国家战略利益”为主旨,将讲座分为中国软实力研究的热潮、研究中国软实力的意义、中国软实力的核心内容、中国软实力的基本评估、中国软实力的增进策略五大部分。门教授十分强调研究与增进软实力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决定了软实力的战略价值,随着中国的海外利益和国家利益结构中的地位上升,软实力的价值与日俱增。随后,门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文化与软实力方面的发展模式,并且将其总结为一个不断被创新的探索之路、学习之路、创新之路。最后,门教授对中国未来的软实力战略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他希望中国能够全面融入世界,全面变革自己,全方位塑造世界。门教授借用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的名言,精辟地总结了本次演讲:“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和平来源于力量。”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感谢仇华飞教授及门洪华教授精彩的讲座为“政·道--对话名师”开讲,希望今后在该平台上能够为学生带来更多精彩的讲座,也希望能通过本讲座建立起老师与学生间沟通的桥梁,为全方位培养优秀大学生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