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为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增强社会体验,提炼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推动学院培养新型创新人才,根据同济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成果记录及课程认定管理办法》(同济本【2019】36号),结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各专业的特点,特拟定如下管理办法。

 

一、认定规则:

1. 认定类型分为学校认定和学院认定;学校认定范围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 学校认定范围包括:获校内外各类竞赛奖、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参与创新性实验计划及课题研究成果等;

3. 学院认定范围包括:学院组织的各类实践教学活动:如参与学院组织的城乡基层政务实习(包括杨浦区政府人才办、杨浦区行政学院、四平路街道等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国际学术论坛、国际暑期班或夏令营等活动;学院组织的各类竞赛——如人文社科类别的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各类志愿者活动:如参与社区服务、各类大型社会活动、大型学术会议和国际交流等活动的组织及志愿服务工作。

 

二、学院认定标准(含学校认定标准)

(一)竞赛获奖(参考学校认可的学科竞赛为准)

经学校认可的校级(二等奖及以上)竞赛获奖;集体参赛的所有学生均可获得相同的成绩。

(二)学术论文

1.在SSCI/A&HCI期刊发表论文;

2.在CSSCI核心期刊(以学校规定为准)上发表论文;

3.在权威报纸(以学校认定为准)上发表文章;

4.参与政治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学术著作和专业教材的编、撰写工作;

(三)获国家发明专利。

(四)大学生创新项目及奖励。

1.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SITP);

以上项目完成并结题,可以申请创新创业拓展项目课程认定。

(五)其他类比赛: 

参加学院或系组织的各类比赛,如人文社科类别的辩论赛,演讲比赛等。

(六)学院组织的各类实践教学活动:如参与学院组织的城乡基层政务实习(包括杨浦区政府人才办、杨浦区行政学院、四平路街道等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国际学术论坛、国际暑期班或夏令营等活动;学院组织的各类竞赛——如人文社科类别的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各类志愿者活动:如参与社区服务、各类大型社会活动、大型学术会议和国际交流等活动的组织及志愿服务工作。

(七)参加本院、本校报纸、刊物编辑工作或文章被刊用。

(八)全程参与学院、学校其他部门及院校以上级别主办的国内外大型会议的组织、接待工作。 

完成以上活动及项目结题均可认定2学分创新创业能力拓展项目课程,并计入学生专业成绩单。

 

三、学院认定程序:

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并附相关材料,由各系负责本科教学的系主任组织认定,再报学院教学院长确认。

四、学院认定成绩记载

1.学院认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拓展项目课程”为2学分并计入学生个人成绩总表。

2.凡符合学院认定细则的项目,经学生本人申请将参照此文件予以认定执行。

3.学生“创新能力拓展项目”成绩由学院教务员统一录入成绩。

 

五、认定时间

学院认定时间:在校级申请程序结束后开放院级创新学分认定期间接受申请,经审核认定的学分录入当期成绩,并报本科生院备案。

 

六、附则

本办法自2018级开始施行。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创新创业能力拓展项目课程认定细则》的解释权归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学委员会。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7月8日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本科生创新能力与拓展学分认定申请表

本表格根据学院本科生创新能力与拓展学分认定细则》(20207月修订版)制作

姓名

学号

年级

所属系

专业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项目性质

获得时间

附件名称:(证书、证明;若无,则陈述事件经过)

 

 

 

申请学分

 

小组学分分配

姓名

学号

申请学分

姓名

学号

申请学分

 

 

 

 

 

 

 

 

 

 

 

 

 

 

 

 

 

 

 

本人承诺以上所填内容与所附材料完全属实

 

                                             申请人签名:

                                                   日期:

(系或学工部)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名:

                                                   日期:

学院认定意见

 

                                       (教学)负责人签名:

                                                   日期:

备注

 

 

 

项目性质1,竞赛获奖;2,学术论文;3,发明专利;4,大学生创新项目;5,社会活动(学院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联合国论坛、学术会议和论坛活动、竞赛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