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124日下午,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和釜山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5届釜山—上海合作论坛在线上召开,郭鹏总领事应邀出席并致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平、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宁赋魁、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及两国专家、学者与会。


   郭鹏总领事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变局,疫情改变了世界,加剧了国际局势演变。当前东亚局势面临的最大危险是新冷战的威胁,最大的机遇是持续加强东亚合作,打造东亚共同体。疫情再次证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对抗冲突和零和博弈、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只能撕裂世界,只有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才能得道多助,赢得未来。RCEP的成功签订再次证明,通过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

   郭鹏总领事指出,中国是促进东亚合作的重要一方。今年10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科技实力与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年均GDP增长6.7%。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中国将进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新发展机遇,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郭鹏总领事强调,中韩作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应守望相助,共同维护两国关系及东亚合作良好局面,深化合作,打造中韩命运共同体。在今年抗疫过程中,釜山与上海相互捐赠防疫物资,共克时艰,体现出两市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深厚感情。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重镇,上海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未来上海浦东将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辐射作用。作为韩国第一大港口城市,釜山正大力培育发展绿色未来能源、尖端融合机械零部件、生物医疗及智能信息服务产业。两座城市引领中韩产业合作、共建高质量合作新格局的前景十分广阔。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拜登当选后的东亚局势”及“疫情后釜山与上海的合作”,两国学者围绕中美关系、半岛局势、中韩人文交流、地方城市合作等多方面展开交流研讨,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