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2018年4月25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以“中国经济与中日经济关系的展望”为主题的讲座在衷和楼1002报告厅成功举办。主讲嘉宾为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先生。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兼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党委书记徐红教授与学院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门洪华院长代表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师生对濑口清之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门院长详细地介绍了濑口清之先生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他在进入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后专门研究中日经济和中美日三边关系,发表了大量的文章和出版了关于中日关系的著作,这些成果在中国、日本和美国都取得了热烈的反响。而且,濑口清之先生是学院的老朋友,曾多次访问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为学院师生多次带来精彩的讲座。

 

濑口清之先生感谢了学院的盛情邀请,他从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状况、中国经济中长期的风险、中日关系和今后世界秩序的形成等方面予以了全面的解读。

 

 

首先,濑口清之先生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正处于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或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稳定的时期。在回顾中国经济近年发展的情况时指出,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正努力改变虚高的经济发展状况,更加注重一种理性的调控方式,注重经济发展质量而不是追求太高的经济增长率,重视潜在发展率。濑口清之先生通过中国的出口、人民币汇率、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能利用率、消费增速、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率等相关的经济数据说明了中国的经济正处于最稳定的时期。

其次,濑口清之先生对中国存在的中长期经济风险进行了分析。在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展望中,濑口清之先生认为到2020年为止,中国将继续保持着GDP每年6%以上的稳定增长率。到2020年代后半期,中国将成为发达国家 ——但经济复原(恢复)力降低,经济增长率将降至每年5%以下。在对中国存在的中长期经济风险分析方面,濑口清之先生认为2020年后半期中国将主要面临着四个主要风险:一是产业竞争力的下降引起的贸易逆差与财政赤字;二是社会老龄化加速,财政负担增加;三是房地产价格暴跌、不良债权增加;四是金融机构的运营恶化。

然后,濑口先生对中日的经济关系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中日的经济交往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一方面,与欧美企业对中国投资越来越谨慎相比,从16年秋天开始,部分日本企业对中国业务的姿态积极化,尤其是17年以后,更加积极化;另一方面,中国去日本旅游的人数持续增长,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成为日本企业的客户或潜在客户,这对于日本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最后,濑口清之先生就今后世界秩序的形成提供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

中日韩三国经济能够引领亚洲经济,亚洲经济能够引领世界经济。与此同时,美国领导能力将会降低,但代替美国的国家并不存在,在现行的国际机构之下,关于世界秩序形成所要达成的共识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世界秩序将会面临着诸多不稳定的因素。此外,发达国家还面临共同的难题,例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难民、贫困和网络犯罪等,其根本原因在于固执思想意识、忽视实利。对此,濑口清之先生引用《尚书》里的“放勋钦明,文思安安”来说明重视实利的重要性。他认为为了稳定全球的发展秩序,应该阴阳相合,对中日关系而言,中国的发展就是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发展也是中国的发展。

 

在互动环节中,濑口清之先生详细地回答了与会老师和青年学子的问题。对于中日之间未来关系的展望和日本下届政府对中日关系的走向问题,濑口清之先生认为在短期上,安倍政府对中日关系有所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民间的交流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房地产问题,濑口清之先生认为房地产主要受经济发展的影响,但也需要结合时代背景和中国的国情进行思考。在中美贸易战的问题上,他认为根据中美贸易的结构来看,这其实是特朗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此中国无须心急,随着贸易战的发展,美国自然也会陷入困境,但也应该给予适当的回应。

 

 

 

讲座最后,门洪华院长对本场讲座进行了全面的总结。门院长指出,濑口先生的演讲,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濑口先生对中国经济、中日经济的认识是理性的。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是面向未来,防微杜渐,在重大的战略方面做好顶层设计,这也是中国的优势所在,这也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应该深入研究的问题。门院长强调,濑口先生的结论是在不断的实践和交流中得到的,我们所做的学术研究应该要有更多的实践调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扎根中国大地去做学问。从事国际问题的研究,一定要走出去,所以“国际化”也是我们学院的一个重要目标所在。最后,对于东方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的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从这些资源中,我们不仅可以找到古人的智慧,也可以找到对于现代的启示,这些东方智慧的贯穿,才是最根本的思想。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