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0年12月,同济大学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同济大学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的通知》,通过教师申报、学院遴选推荐、专家组评审,最终评定出11本科生教材荣获优秀教材一等奖,18本荣获二等奖,30本荣获三等奖。

在此次评选中,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门洪华教授主编的《中国国际战略导论(第二版)》荣获本科生优秀教材一等奖。

 

教师风采与教材简介


门洪华,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同济大学基地主任,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明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门洪华教授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大战略理论、大国战略比较、中国战略思想史、软实力理论与实践研究,迄今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工程专项)等课题30余项;著有《构建中国大战略的框架》等中英文专著15部,《权力与相互依赖》等译著16部,《中国改变世界》等合著、主编5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曾获中共中央党校科研优秀奖一等奖和教学优秀奖一等奖、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 和育才奖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和二等奖等奖励。

 


《中国国际战略导论(第二版)》

本书是一部关于中国国际战略的专门性教材,其第一版在2009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国际战略学是一门与实践结合十分紧密的学科,本书在开篇简要介绍了该学科的基本方法论后,便就本书的各主题展开论述。首先介绍了中国与世界其他五大强国的国际战略资源之比较;在明确战略实施条件的基础上,作者论述了中国国家战略体系的建构原理;在这一原理的指导下,作者将中国的国际战略,分为全球战略与地区战略两部分,前者着重论述中美关系、现行国际秩序与新型国际关系,后者主要讨论东北亚地区国际形势,并以中日关系为讨论重心,分析了东北亚国际秩序的建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