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生活

 方平副书记在首届同济国政院友论坛上的致辞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各位院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线上相聚,举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首届“同济国政院友论坛”,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么多同济校友在网上莅临同济,济济一堂,我在这里代表同济大学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09年,去年刚刚举办建院十周年庆典。今天参加论坛的很多院友是学院建院11年来培养的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和社会学专业的优秀人才。还有一些院友毕业于以前的同济大学文法学院和法政学院,在当时的国际政治、社会学本科专业和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中外政治制度、社会学等硕士专业就读。据完全统计,从2006年同济大学建立毕业生电子档案以来,共有1360多位毕业生从国政学院相关专业毕业,国政学院的院友总人数超过1400,绝大多数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任职,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奋发努力,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今天发言的8位院友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今天,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同济国政院友论坛”,让各位院友相聚在网上,共同感怀在母校生活的日日夜夜,畅谈毕业后的职业经历和工作感悟,对母校发展献计献策,是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我希望首届论坛能够为以后国政学院院友们的沟通和交流创造一个重要的平台,每年56月份同济大学校庆期间,由院友会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多回母校看看,共同为同济大学立足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做出贡献!

从同济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发展历史看,最早的政治学教学和研究可以追溯至1986年成立的社会科学系,1995年前后同济大学成立文法学院,2006年成立法政学院,2009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独立建院。经过9年的不懈努力和不断积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于20181月喜获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得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联合授予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2019年又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这些学科发展的成就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应归功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不懈的奋斗精神。这些成绩的取得,使得同济大学的政治学科发展有了扎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平台,为同济政治学科成长为国内政治学研究重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此,我要感谢各位院友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学院学科发展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全体学生的共同奋斗,不少院友在本科和研究生就读期间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热情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以极大的热情参加“挑战杯”等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学校和学院争得许多荣誉,对此,我要向各位院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今后学科发展进程中,需要各位院友继续提供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在学科估计过程中,院友们对学院的评价是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希望各位院友多多关心国政学院和母校的未来发展。今年6月在这个非常难忘的历史时期召开线上的院友论坛,具有特别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各位院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加强各位院友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深入交流。我和今天参会的不少老师都希望以后有机会在同济大学美丽的校园里接待你们,你们的职业感悟也会对今天参加论坛的在校生带来很好的学习和启迪。我希望每年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论坛,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友们分享职业经历和生活感悟,共同感受母校浓浓的情意,为学院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再次欢迎诸位院友能够在百忙之中在线上来到母校,同时祝愿大家享受这次交流和分享的盛宴,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