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生活

百年峥嵘  同舟共济

——在第二届同济国政院友论坛上的致辞

2021530日)


门洪华


各位院友: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与诸位院友欢聚一堂,相聚在大家熟悉的“家园”。同济国政,星霜一纪。12年来,各位院友不管千山万水、不论天涯海角,始终心系学院发展,不忘同济国政人的身份与使命,在祖国各个角落用显著的成绩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令人敬佩的贡献。从首届“同济国政院友论坛”召开以来,学院院友工作得到了各届院友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今天再次重聚,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在校师生,对诸位院友回家表示热烈地欢迎!


同济国政,蓄力一纪,气象渐显。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正式成立于2009年。2016年至今,学院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制度立院、学术兴院、学科强院、学生为本”的工作宗旨,大力深化改革,取得了积极的发展成效,建立了齐备的学科平台。在教学平台层面,2018年获准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立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国际关系、国际战略4个学科方向。2019年获准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的贯通式培养基础俱备、跨学科培养日臻成熟。在科研和智库平台层面,2015年设立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2018年获批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更新或创设了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APEC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同济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极地与海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4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学院科研的方向性得以明确。

历十二载,学院已初步打造出专业结构优化、年龄梯次合理、具有一定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师资队伍。2016年至今,学院引进2名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担任同济特聘教授。学院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晨光学者”等人才工程。学院聘请多位政治学名宿组建政治学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聘请2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聘请3位知名学者担任高等研究院讲座研究员,聘请两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担任兼职博士生导师。

历十二载,学院确立起特色鲜明、在全国范围内树立起具有引领性的科研学术研究领域。2016年至今,学院聚焦“治理-战略-思想史”研究主线,逐步确立了以中国战略研究为主体,辅以亚太研究和欧洲研究的“一体两翼”开放型研究格局;学院注重统合国际关系研究的全球治理与地区治理、政治学的国家治理与基层治理、社会学的社会治理与社区治理,实现各学科研究方向的协同联动,致力于在中国战略传统、大国崛起战略比较、大国崛起之后战略比较等领域发挥着全国性引领作用。同时,学院依托中国战略研究院创设“中国战略论坛”“中国青年战略论坛”“全球青年学者峰会”等系列品牌活动,编辑出版《中国战略报告》,组织出版北京大学出版社“大战略研究丛书”、人民出版社“中国战略传统丛书”和“大国战略丛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同济大学社会科学丛书”、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国家战略书系”和“东北亚战略书系”、上海人民出版集团“中国战略研究丛书”和“治理与战略系列教材”等丛书,确立了学院在战略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

历十二载,学院旨在培养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有进行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学术创新力、通晓国家治理和国际事务的精英人才。2016年至今,学院学生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和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奖项70余项,包括2016年上海市本科生社科论坛一等奖、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实践挑战赛金奖、2018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2018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2019年首届全国国际政治本科生论坛一等奖等。学院将“三全育人”理念贯彻始终,切实把握好四个着力,明确育人目标、聚合育人资源、遵循育人规律、创新育人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同济国政,耕耘一纪,桃李满怀。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同济国政,钟灵毓秀。12年来,同济大学国政学院致力于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从党和国家的总体大局与战略格局出发,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通过打造同济大学中国与世界名家讲座、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系列讲座、同济大学治理与战略青年工作坊等品牌讲坛,邀请全球名家和青年才俊分享观点、共享智慧,成为同济学子了解中国与世界、治理与战略、人文与社科前沿的优选,助力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促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沁入人心。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在课程设计、教师配备、校园活动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皆考虑到学生们的现实需求。学院构建多维度的课程体系,以课堂讲授作为主体,以学术活动为补充,兼顾学生讨论的独立思考价值,致力于实现学生的知识愉悦感和思维创新度之间的有机平衡。学院开展特色学生与学术活动,注重“第二课堂”建设,主张形成课堂讲授谈论与课外实践活动的良性互动,依托学院的特色研究主线、教师承接的社科项目、重点打造的系列讲坛等,鼓励学生们进行实践调研,走进田野、走出国门,了解国内国际的形势变幻、关注国家发展与全球治理;学院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不仅在行政层面配备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更是在各班级设置心情联络员,切实给予学生充足的情绪关照与人文关怀,促进国政学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学院致力国际化交流办学,与意大利都灵大学、佛罗伦萨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世界名校开设双学位项目,每学年排除学生参与亚欧美知名大学的互访项目,同时积极接受外国留学生,加深外国学生了解中国国情与文化的学习渠道。坚持布局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与韩国东西大学合办“上海-釜山合作论坛”、与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合办“中日经济战略对话”等,推动学科国际化发展,促使中外学生人文交流与情感互通,力争国政学子遍布全球,力促国政学子服务国内国际战略发展。学院为莘莘学子提供了学术徜徉的天地,12年来,我院为国家党政机关与社会各界培养出一批批服务国家国际战略、矢志奉献个人价值的精英人才。一届又一届的学子被输送到外交部、中联部、上海市外办、多国驻华使馆或总领馆等重要外交外事机关,同济国政学院正成为上海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全国战略与治理研究领域人才培养的顶尖基地。

同济国政,为党育才,共赢百年。同济大学国政学院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指导下,立足主流、彰显特色,服务党和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思路,秉持“统筹两个大局”的思路,实行差异化发展战略,强化治理-战略-思想史的研究特色,致力于打造具有重大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研究平台。国政学院励精图治,致力于打造一流教学模式与教学质量,积极与国家改革开放格局同频共振,坚持综合改革与全面发展。

当前,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前,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小党发展成为党员人数超9000万,领导14亿人口国家的执政党。它不仅带领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将困扰中国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历史性问题划上句号,还将中国的国际地位推向近百年来未有的高度,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当前,党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如期而至,国政学院坚定党的领导、遵循党的纲领,服从党的指挥,制定国政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

国政学院将立足百年变局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战略机遇,深化学科特色、强调学科质量、促进学科发展,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奋斗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国内国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自身发展战略,为党和国家战略性决议献计献策,为学校创一流办学添砖加瓦,为培育顶尖政治与外交人才推波助力。

国政学院将深化体制改革与开放办学,在坚持“制度立院、学术兴院、学科强院、学生为本”办学宗旨上,推动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积极融入“课程思政”理念,以“中国与世界”精品课程体系建设引领课程改革新风潮;在布局国际化办学的模式上深化学院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坚持对外开放,密切与美欧日等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交流与学术探讨,积极引进海外归国尖端学术科研人才与输送本院人才至海外顶尖大学进行深造,为国家培育具有爱国精神、国际视野、政治抱负与过硬本领的综合人才夯实基础。

我们为在奋进的新时代有所作为而努力,为从事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而自豪,为在喧嚣的都市里守望知识而持恒。非常感谢各位院友与与我们共同守望相助。“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国政学院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位院友对理想的恪守与对社会的奉献,期待以此为契机,欢迎各位院友常回家看看。期待我们在党的百年峥嵘中,同舟共济,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