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百年党史听她说”系列活动之一:

“百年党史巾帼红”优秀书籍推荐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1618日,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妇女之家“书香女性,温婉知性——国政智慧女性品书社”组织召开了“百年党史听她说”系列活动(一):“百年党史巾帼红”优秀书籍推荐讲座,复旦大学刘慧老师应邀担任推荐嘉宾。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组织并主持,国政学院十余名女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慧老师这次推荐的优秀书籍是“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唯一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由译林出版社201910月出版。自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樊锦诗先生在茫茫戈壁中的敦煌研究所坚持工作40余年,被誉为“敦煌的女儿”,她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敦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院长。20047月,樊锦诗被国家四部委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1812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樊锦诗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20199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樊锦诗“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925日,获“最美奋斗者”称号;126日,获2019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2020517日,被评为“感动中2019年度人物”11月,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刘慧老师简要介绍了樊锦诗先生的生平,选取书中若干片断与大家一起分享品读,和与会老师们一起于字里行间感受樊锦诗先生“寓伟大于平凡语言”的高尚品格。刘老师认为通过悦享《我心归处是敦煌》这本书,我们可以处处感受到樊锦诗先生的人格魅力:一是不怕艰苦,“一辈子挖一口井”的守护敦煌的精神;二是坚定自省、使命感和原则性,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是开放与创新精神,长期致力于推进“数字敦煌”,建设完成数量庞大的敦煌数字艺术宝库,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品读分享中,刘慧老师对樊锦诗先生的人生故事娓娓道来,语言轻松有趣,博得老师们的频频点头和情感共鸣,在与刘老师对话的互动环节,老师们积极踊跃发言,或是结合对樊锦诗先生精神的崇敬、或是结合对敦煌文化的向往、或是结合专业教学与科研,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充满着欢声笑语。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用樊锦诗先生被评为“201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的颁奖词作为活动总结:“舍半生,给茫茫大漠。从未名湖到莫高窟,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半个世纪的风沙,不是谁都经得起吹打。一腔爱,一洞画,一场文化苦旅,从青春到白发。心归处,是敦煌。”

活动结束之际,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很大,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学习樊锦诗先生“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学习优秀巾帼党员的无私精神,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奉献更多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