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红心向党 礼赞百年”

 ——国政学院教工二支部与艺传学院教工一支部开展联谊活动


2021622日,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同举办的“红心向党,礼赞百年”文艺活动在南校区第三教学楼7楼音乐厅举行,双方共计有20多位教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国政学院教工二支部赵萍丽书记和艺传学院教工一支部张弛书记为活动做了认真筹备,两个支部的教工党员也为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心准备。这是时隔两年后国政与艺传两个学院教工支部再次开展共建联谊活动,“红心向党、礼赞百年”的主题也是教工党员们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诚挚献礼。

首先,艺传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张弛对国政学院教工二支部党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双方党员相互介绍后,进入第一项议程,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国政学院党委书记徐红的领誓下,大家高举右臂,进行庄严的宣誓,回顾入党时的初心,增强对党的坚定信念。随后,双方支部成员轮流上台,呈现出一台以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精彩的文艺表演。

国政学院教工二支部带来了合唱《不忘初心》、电影配音《小兵张嘎》和诗朗诵《觉醒年代》。歌曲《不忘初心》深情而坚定,唱出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的缅怀和对伟大的党深情的赞美。集体诗朗诵的台词来自于革命历史题材史诗型电视剧《觉醒年代》,每一句都充满着昂扬的激情和继续奋斗的决心。教工党员们配合默契,高扬着热情;朗诵抑扬顿挫,言说着革命者对祖国深沉的爱。电影配音《小兵张嘎》则生动活泼,用沪语的方式进行演绎,活跃了现场气氛。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演唱歌曲《不忘初心》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诗朗诵《觉醒年代》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诗朗诵《别了,哥哥》


艺传学院教工一支部表演了诗朗诵、电影片段表演、小合唱。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教工党员均是跨专业表演。声乐、表演、指挥的老师朗诵诗歌,演奏乐器的老师表演话剧,教表演、钢琴的老师上台唱歌,教音乐理论的老师弹钢琴等,既体现了支部党员教师的文艺才华,也充分表达了他们以“业余者”的身份与以社会科学研究为重心的国政学院共同开展文艺表演的深厚情谊。今年是左联五烈士牺牲九十周年,诗朗诵《别了,哥哥》道出了殷夫在兄弟间的手足情和革命信仰之间做出的选择。小话剧《风声》片断将文艺联谊活动推向了高潮,舞台上的三位表演者自然、投入,革命者的勇敢无畏、牺牲自我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的全体党员。剧场的魅力在那一刻喷薄而出,演员、观众、党员、教师,所有的身份似乎转换成了同一种身份,置身于党旗、党史和无数先烈志士所创造的精神的光韵里。

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小组唱《党啊,亲爱的妈妈》


这种精神财富也成为全体党员参与此次活动的最大收获。现场演出的显著魅力在于构建一个沉浸的场景可能。今天的活动中,双方支部的所有党员既是表演者,也是观众;大家以文艺表演和观演的双重形式,向节目中所歌颂的、人们所敬仰的先辈们和高尚的革命理想与情操致敬,在文艺参与和体验中获得一种红色时空的拟态转变。随着一曲《党啊,亲爱的妈妈》的动人演唱,本次艺术展演活动进入尾声。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总结发言


最后,国政学院党委书记徐红进行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这次活动的创新性以及通过艺术所带来的精神、审美和教育价值,代表国政学院衷心感谢两位支部书记为活动付出的心血,感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工一支部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全力支持和悉心准备,同时表达了对两院基层党支部之间继续开展共建活动,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交流渠道的热情期待。

夏至刚过,音乐厅外阳光灿烂而热烈。教工党员们离开音乐厅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个个都带着一份温暖和激励。

参加联谊活动的全体教工党员合影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员活动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