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生联合毕业典礼


202176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届毕业生联合毕业典礼在衷和楼10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致辞,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副院长郑春荣教授、副院长钟振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等学院老师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波老师主持毕业典礼。

典礼开始,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向2021届全体毕业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门院长首先向2021届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也向毕业生的师长致以衷心的感谢。门院长指出,届毕业生是经受风云的一代,对党的伟大领导和国家强起来有着深切的感受,在同济大学度过了不平凡的岁月,也注定了未来的人生不会平凡!门院长对毕业生说道,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在同济的你们一直走在高光时刻!此际,时代赋予你们使命担当,我相信并期待着你们走向成功,因为天地有情,人间有正道。门院长祈愿同学们牢记格物致知、诚心正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恪守心正身修、守正创新,一步一步从容成为人生赢家!

门院长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以此作为毕业寄语,祝福大家。第一,知进。人生需要奋斗,成功惟有奋斗。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奋斗不要“躺平”,要包容不要“内卷”,惟有心态开放,秉持责任担当,锤炼“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才有人生辉煌。第二,知退。所谓知退,就是拥有谦退自省的精神,秉持理性客观的态度,赋予自己更多的思考空间,适时放空自己,时时提醒自己,“日三省吾身”。进退之间,方显境界,更有空间。知退,不是退让,而是守正。第三,知止。知退为己,知止利他。人生知退不易,知止更难,更需要智慧和勇气。知止所求,把握底线,止于至善,体现“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境界。

随后,徐红书记宣读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和学院获得同济大学扬帆奖名单,门洪华院长、徐红书记为获奖毕业生颁奖。

在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于甜甜同学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向院校、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她回顾了在同济国政七年的点点滴滴,从稚嫩到成熟,不断成长,已经做好跃入社会、迎接风雨的准备。前行的路上会牢记同济人、国政人的标签,立志做站位高、本领强、脚印深的同济国政人。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溥雨欣同学表达了对母校和学院的感谢和祝福。大学四年时光,带给她的

光是书本上的专业知识、清晰的逻辑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更是面对未来人生中种种困难的勇气。未来将带着同济国政人的这份殊荣,继续努力拼搏,立志用专业所学去贡献社会,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政治学系邵春霞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邵老师首先祝贺毕业生们学业有成,祝贺同学们即将展开人生新的篇章。随后回顾了大家在同济的学习与生活,呼吁毕业生们离开校园以后,仍然关心学校和学院,提出改进的建议,帮助学院不断完善和发展。邵老师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理性的独立思考的人,深切期待同学们怀着爱和希望,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耳朵听世界,用自己的头脑认识世界。最后,邵老师祝愿同学们保持独立思考的理性,无愧于己、无愧于人,无愧于社会,祝愿同学们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海阔天高、一帆风顺。

典礼过程中,毕业生们还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刘斯琦、溥雨欣带来了一曲优美动人的琵琶合奏《阳春白雪》,姜波、吴函霏、娜迪娅·海沙尔、胡翱洋、韩奇、岳晴六位同学饱含深情献上了由张惠嘉创作的诗朗诵《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表达着对学院、对老师深深的感激与祝福。


毕业生们除了节目汇报之外,还精心准备了别致的纪念礼物赠予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和副院长郑春荣教授代表学院郑重接收并合影留念。

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校友联络人的授证仪式业已成为毕业典礼的传统。学院副院长钟振明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仇华飞教授向于甜甜、李琳琳、娜迪娅·海沙尔颁发校友联系人证书。

最后,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为毕业生拨穗、颁发毕业证书并送上学院为每个毕业生订制的毕业礼物。随着掌声迭起,毕业典礼到达了最高潮。

此去星辰大海,归来仍是少年。同济精神激励着学子“同舟共济”,国政精神教导着学子“兼济天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师生祝2021届毕业生毕业快乐!愿毕业生在踏上新征程时铭心不忘,祝愿所有毕业生们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