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与“北站议法空间”实践基地

签署“基层治理教学与科研实践点”共建协议

 2021617日上午,“北站议法空间”基层全过程民主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法治讲坛开讲活动在静安区晋元路235号“北站议法空间”举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参加揭牌仪式,并与北站街道草签“基层治理教学与科研实践点”共建合作协议。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赵萍丽副教授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站议法空间”基层全过程民主实践基地由北站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街道办事处全力打造,设立了宣传展示区和功能实践区。同时,北站街道还全力打造“1+14+X”立法民意征询网络,把“家、站、点”平台的建设重点放在赋能增效上,在“北站议法空间”建设党代表之家、人大代表之家、政协委员联络站,设立接待功能,使立法和行政机构联系选民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此外,依托议法空间,北站街道围绕《民法典》开设了法治讲坛,以提高公民的法律素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带领学院师生于现场观摩交流,分别参观了“百年北站”、“新时代党建”、“宪法宣誓墙”、“模拟民主选举投票”等宣传展示模块,以及“五步工作法”、“五联工作机制”等功能实践模块。




参观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在揭牌签约仪式中与北站街道草签了“基层治理教学与科研实践点”共建协议,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基层治理教学与科研实践点”在“北站议法空间”正式挂牌成立。该实践点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促进基层全过程民主实践,把全过程民主参与理论与北站基层治理实践相结合,与同济大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科研实践基础,更好培养社会栋梁、专业精英。





此外,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院徽和“同济国政人”微信公众号也同时入驻“北站议法空间”,广大市民可通过扫描“同济国政人”微信公众号,随时在线上查阅浏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各种学生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