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召开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2021108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四平路校区衷和楼1802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会议由副院长钟振明教授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各系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等2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钟振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教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同济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和发展蓝图,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旨在广泛凝聚共识、聚力人才培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

本次讨论会设置“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共四个主题,请大家深入探讨,建言献策。


紧接着,学院党委书记徐红教授作讨论会开场发言。徐红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并在教学、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之后,各位参会老师根据个人教学科研经历就四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聚焦三全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以目标为导向的培养理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针对学科培养模式、专业培养目标、导师制、跨学科与交叉学科 教学相长与教研相长、课程思政、课程考核、实习实践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在老师们充分讨论中落下帷幕。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老师们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此次讨论会精神和成果落实到工作中,真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同心协力推进学院的学科、专业和育人事业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