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071日)

 

同学们,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届毕业生典礼,回顾你们在同济大学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总结你们成长路上的风雨和精彩,为你们走向人生的下一站壮行。一场特殊情势下举行的毕业典礼,是建院十一年来惟一届没有家长观礼的毕业盛典,但我坚信永远不变的是你们的父母发自内心对你们的祝贺、祝福与祝愿!首先让我们一起感谢他们,你们的家人对你们的培养、关爱乃至包容,给了你们疫情之中最温暖的港湾,让你们在展翅高飞之前拥有留下长久记忆的朝夕相处,让你们的成人世界充满温馨。当然,最深厚的祝福要送给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祝愿你们风雨中前行,在疫情中从容,在新的舞台上展现风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读书人的理想,承载着读书人对实践的向往。游名山大川,养浩然之气,为走向社会大显身手提供坚实的基础。时代变迁之下,你们迎来的是挑战,也是机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是对国家而言,也对个人适用。你们何其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变革和未知的大时代!

你们走向社会之际,世界正在迎来百年变局,中华民族复兴迎来关键时刻,三个“百年”深刻交集。此时,我们在深入思考如何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而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国内外条件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应对好百年变局,不仅是国家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你们的责任百年变局是世界新旧力量博弈的演进过程,其变革广度与深度前所未有,百年变局最根本的动力是科技产业革命与大国兴衰的加速,最具有根本作用的动力是大国兴衰,最深刻的体现是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当前世界面临单边与多边、对抗与对话、封闭与开放的重大选择,处于何去何从的关键十字路口。此时此刻,思想观念激烈变革正是百年变局最能动的触媒。面对百年变局,任何国家、任何个人既不可能独善其身,也成不了救世主,惟有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共克时艰、同舟共济,何其弥足珍贵!这是时代给我们的启迪,也是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

今天是党的生日。让我们一起为我们的党和国家祝福!百年变局最耀眼的表现,莫过于中国从昔日世界舞台边缘走进世界舞台中心,成为最具全球影响的因素。中国处于由大国迈向强国的关节点上,发展速度之影响之深远百年未有,中国战略构想与动向举世瞩目。在世界各国普遍陷入迷茫之际,中国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大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把中国放在世界的大视野下,我们看到了国家的进步和世界的需要,我们更能理解《道德经》所讲的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其中所蕴含的无疆大爱,让我们拥有了深邃思想的资本,让我们坚信中国将成为推动战略合作与良性竞争发展的引领性力量!历经99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与世界带来新时代的彩虹!让我们坚守初心,让我们拥抱风雨和彩虹!

此时此际,因为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你们都是有经历的人了,祝贺你们!人生经历很重要,正向感悟更关键。苏东坡写到,“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刘禹锡说,“人生失意,焉能暴己知?”李白则称,“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高亢或低唱,顺境或逆旅,人生总是起起伏伏。然则层林尽染,万山红,抵不过雏鹰清音、雄鹰长啸!人生永远充满未知数,不要把任何境遇称为失败,但请视之为机遇,就像王维所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因为有了经历,就有了感悟和从容,更会有真正属于你们自己的人生繁华!风雨彩虹,相辅相成,相随相依。需要的是,永恒的初心,不懈的追求

走向未来,作为老师,真诚希望你们顺风顺水,好风凭借力,送君上青云!然而,人生并非直线,或有曲折彷徨,老师更期待你们不惧风雨,不畏人言,从容前行,成为人生赢家。惜别之际,或许你们想的是,届征途,携书剑,遨游四海,逍遥天下。作为老师,我们为你们祝福,更期待你们坚守初心,修炼自己,胸怀天下。我愿意把《道德经》的这句话送给你们,作为临别赠言,与你们共勉:“修之身,其德乃真;修之家,其德乃余;修之乡,其德乃长;修之邦,其德乃丰;修之天下,其德乃普。

永远祝福你们,谢谢大家!